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捷綠線3/25復駛 專家建議試營運期滿再檢測新軸心

中捷綠線停駛第109天,市府宣佈3/25復駛。(記者蘇孟娟攝)

中捷綠線停駛第109天,市府宣佈3/25復駛。(記者蘇孟娟攝)

2021/03/10 17:18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台中市長盧秀燕今宣佈停駛109天的台中捷運綠線,將在3月25日復駛,展開為期1個月的試營運,並敲定4月25日正式通車;消基會交通委員會召集人李克聰指出,尊重市府的判斷,他建議,若能在試營運期滿後再檢測新軸心狀況後再正式通車會更好。

台中市首條捷綠「綠線」去年11月16日試營運,21日即發生電聯車聯結器軸心斷裂事件,22日起暫停試營運迄今109天,盧秀燕今宣佈3月25日恢復一個月試營運到4月23日,民眾攜帶電子票證即可免費搭乘,4月24日籌備日停止服務一天,4月25日正式通車。

李克聰說,樂見台中捷運改善故障事件能重新試營運,尊重市府復駛期程規劃;但他說,畢竟台中捷運系統新全新的系統,這次軸心斷裂故障導致停駛109年的事件中,對中捷或台中市府最大的意義應該是「學到風險管理的重要」。

李克聰說,以前以為是半永久性的聯結器軸心,原設定1、2年後才會檢測,經此一事,已看到台中市府訂出3個月為期的「定期檢測」的策略,導入風險管理概念。

李克聰說,畢竟是新的軸心設計,會建議中市府若在試營運1個月後再檢則軸心情況,多方確認安全無虞後再通車,但因中市府規劃是試營運後僅休一天、隔日就要正式通車,他尊重市府的決定外,也提醒,中捷綠線有兩處大彎道,建議未來在試營運期或定檢時,多留意軸心外觀變化,包括出現明顯磨損痕跡,做為檢修觀測及參考。

此外,前台中捷運公司董事長、中興大學景觀與遊憇碩士學位學程教授蔡岡廷則指出,中市府團隊在中捷綠線發生重大故障後,能積極、用短期時間平順危機處理,還是值得肯定。

蔡岡廷也指出,綠線通車後,下一條藍線就更令人期待,他建議市府除加速藍線建構速度外,更應從綠線經驗強化不足之處,尤其台灣大道上有不少知名商圈,應在藍線站體打造地下連通道,與地方週邊商圈結合,地下連通道打造成商店街,商圈人潮與中捷乘客群相輔相成,相互連結成「集客」效應,既能增加中捷收益,更能帶動週邊發展。

中捷綠線更換新軸心後3月25日將復駛。(記者蘇孟娟攝)

中捷綠線更換新軸心後3月25日將復駛。(記者蘇孟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