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史哲感傷 「一把火燒出駁二25棟倉庫擴張血淚史」

史哲將自行車倉庫及後來本東倉庫商店進駐的熱鬧景象做對比。(取自史哲臉書)

史哲將自行車倉庫及後來本東倉庫商店進駐的熱鬧景象做對比。(取自史哲臉書)

2021/03/09 20:15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高雄駁二藝術特區一棟由本東倉庫商店經營的建築,今天凌晨遭祝融燒毀,曾任高雄市文化局長的副市長史哲一早就到倉庫視察,晚間也在個人的臉書粉絲頁感傷發文,史哲說,一把火燒出駁二25棟倉庫擴張血淚史,駁二從3棟倉庫到25棟倉庫的這段長路,他的往日青春裡住著滿滿的駁二。

史哲寫道,駁二從3棟倉庫起家,至今共有25棟倉庫,每一棟都歷經漫長歲月淬鍊,也都裝載著開拓時期對每個駁二人的歷練。大家來到駁二,看到的是拓展整修後的模樣,很難想像2006年文化局剛剛接手時的景象,那時駁二只有3棟倉庫,P2倉庫、C5倉庫、月光劇場,港區乏人問津的陳年舊空間,要化身為向公眾開放的藝文特區,是他當年最大的任務,他開始拓展周邊的倉庫群,同時進行倉庫的修整與倉庫內展演活動的規劃,以及倉庫周邊的環境景觀,要讓倉庫與周邊環境同時到位。

史哲細數駁二藝術特區的進化史,在大勇區部分,2001年駁二藝術發展協會的前輩們,首次從港務局及台糖公司手中,分別承租P2倉庫、C5倉庫、月光劇場,並處理了倉庫的修復,而駁二藝術特區之名更是取自駁二P2倉庫—第3船渠旁的第2座起水倉庫。

2006年文化局接手駁二的營運,站穩腳步後,2008年開始史哲帶領團隊進行大勇區拓展,C1、C2、C3倉庫率先加入駁二的行列,作為展場,2012年帕莎蒂娜駁二倉庫餐廳在C3開幕,2015年in 89駁二電影院在C1、C2倉庫開始播映。C4倉庫於2013年勞工博物館遷出後作為展場,2015年開闢了誠品書店。

而燒毀的本東倉庫商店前身為自行車倉庫學校,史哲指出,自行車倉庫毗鄰西臨港線自行車道,在單車風潮興盛時期,市長當時促成此處作為自行車學校,成為車友交流與周邊零件的增添維護的空間,2010年業者轉移陣地,駁二承租倉庫並沿用自行車倉庫之名,西側作為展場,東側在2013年由本東倉庫商店進駐。

史哲說,本東倉庫商店的負責人李瑾倫,是2010年第一代高雄文創設計人才回流駐市計畫的入選者,2011年駁二春節檔期的「年售來了」,邀請了近50個文創品牌一起進駐駁二倉庫,其中一個單位便是插畫家李瑾倫的撥撥橘。之後,配合2011高雄設計節籌備商品館於七號倉庫一樓開設「撥撥橘海水浴場商店」,便是本東倉庫商店的雛型。2013年開幕的「本東倉庫商店」,是第一間進駐駁二的文創店家,也是許多遊客必訪的文創商店。

對於駁二蓬來區,史哲提及,當年他每個周末都到駁二巡查,走過蓬萊路那頭,可以看見高聳的圍牆把一塊有著許多老倉庫的區域圍起來,他指示當時為文化局副局長的郭添貴副祕書長開始進行探查,希望可以將這區納入駁二的範疇,會勘打開圍牆後,才發現這區倉庫總共有7棟,當時做為高雄關稅局查緝私貨的存放空間,在多次努力協調下,2012年駁二納入了蓬萊倉庫區,並陸續開發做為展場、實驗劇場等使用。

至於大義區,史哲指出,2011年,當時的陳菊市長巡視港區發展時,發現位於大義街的6棟倉庫周邊環境油污遍佈、大型機具凌亂堆放,嚴重影響港區觀瞻,當下便指示他要進行處理。他一方面做財務規劃以便向台糖公司董事會說明,一方面要面對大義倉庫原承租戶32家五金業者,前前後後歷經1年的延長搬遷期,終於2013年拚起了大義倉庫群的版圖,並於2014年完成5棟倉庫整修。

史哲說,這一路走來,駁二真的很不容易。近20年來,駁二帶來的文化創意、藝術能量、社區共存發展,更帶給許多朋友們難以磨滅的美好回憶,團隊會更加努力,持續進步,守護大家心中最珍視的駁二藝術特區。

駁二大義倉庫區開發前後對照。(取自史哲臉書)

駁二大義倉庫區開發前後對照。(取自史哲臉書)

駁二蓬萊倉庫開發前後對照。(取自史哲臉書)

駁二蓬萊倉庫開發前後對照。(取自史哲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