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菜頭弄得像鳳梨中國也會要? 鳳梨王子失言道歉了

楊宇帆為言論:「我今天吃菜頭,我把它用成像鳳梨,他們可能也會要」道歉。(資料照,本報合成)

楊宇帆為言論:「我今天吃菜頭,我把它用成像鳳梨,他們可能也會要」道歉。(資料照,本報合成)

2021/03/06 20:3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鳳梨遭中國暫停進口,被封為「台南關廟鳳梨王子」的鳳梨農楊宇帆,近日在政論節目上抨擊此事時提到,「中國他們想要鳳梨,看起來像鳳梨就好」,引發外界不滿聲浪,對此,楊宇帆今(6日)在臉書道歉。

楊宇帆1日在政論節目中提到台灣鳳梨出口日本與中國的差別,他認為出口日本價格雖然好,但對方要求也較為嚴格,出口中國則是「賺快錢」,「他們對品質的要求其實是沒那麼高的」,楊說:「有時候我們會開玩笑,中國他們想要鳳梨,看起來像鳳梨就好,我今天吃菜頭,我把它用成像鳳梨,他們可能也會要」。

楊宇帆的言論引發外界不滿聲浪,他今在臉書發文道歉,以下為全文:

這幾天惹出了一些風波,讓整個鳳梨事件失焦,我想說聲抱歉。
我自己是農家子弟,務農也將近十年,我想,我沒有必要刻意去重傷鳳梨產業。
台灣的鳳梨品質放眼國際ㄧ向優秀,即便我們品質比較一般的鳳梨,都能屌打國際,大多數的外銷業者,也都相當用心把品質顧好。
市場有各自的需求跟考量,水果分級是很正常的事情,現在自我檢討起來,我嘴裡說的不挑貨,其實是代表台灣的鳳梨都有水準以上。
否則,商業市場很現實,爛貨誰要收購。
有時候市場在追貨,農民的確就是一直採收,或者有天氣上的考量,加上,我是一個很愛開玩笑的人,於是,才會有了那樣誇張的比喻。
我也必須坦承,外銷是我所不熟悉的領域,了解非常粗淺,針對自己不熟的部分,之後會閉嘴,請媒體找專業人士。
今年的鳳梨發生狀況,我內心也是很擔憂,或許就是太著急了,才讓我在沒有思考周全的情況下,沒意識到自己所在的位置,導致一些誤解。
我不是什麼當名嘴的料,畢竟我真的很愛開玩笑,我自以為是的幽默,換了位置,卻有可能造成傷害,在一個極具影響力的媒體上,必須要謹言慎行。
我想,這是我人生中很重要的一個教訓,專心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我的戰場是在鳳梨田。
若有人因此受到傷害,我深感抱歉,鳳梨是我非常非常熱愛的水果,我已經講了十年了都不會膩,我真的無意去傷害果農跟產業。

有人說,鳳梨產業會被我摧毀,我想,這句話是言重了,台灣農業沒有弱到被我這個小小鳳梨農擊倒。
節目言論上的批評指教,我都接受,畢竟語出我口,感謝各方的指教,我會反省檢討,在自己的領域上繼續紮根努力,為台灣農業盡一份微薄的心力。

謝謝大家的關心,不好意思讓大家擔心了。
鳳梨加油,台灣農業加油

楊宇帆近日在政論節目上抨擊此事時提到,「中國他們想要鳳梨,看起來像鳳梨就好」。(資料照)

楊宇帆近日在政論節目上抨擊此事時提到,「中國他們想要鳳梨,看起來像鳳梨就好」。(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