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甲鎮瀾宮祈雨為何要披麻戴孝 出自商湯典故

1963年當時台中縣府與大甲鎮瀾宮共同舉行祈雨儀式,當時參與人員披麻戴孝祈雨。(大甲鎮瀾宮提供)

1963年當時台中縣府與大甲鎮瀾宮共同舉行祈雨儀式,當時參與人員披麻戴孝祈雨。(大甲鎮瀾宮提供)

2021/03/06 15:45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水情吃緊,大甲媽睽違60年再度舉行祈雨法會,農田水利署攜手大甲鎮瀾宮在明天7日上午於廟前廣場舉辦祈雨法會,出席者皆須穿著白衣,命理專家楊登嵙指出,這是出自於商湯典故,以往祈雨儀式與會人員要披麻戴孝,目的是祈求上天的憐憫、同情,犧牲自己,為百姓求雨,希望上蒼能有感應,天降甘霖。

台中市名門命理教育協會創會理事長楊登嵙指出,典故來自於商湯在位(距今3681年)時,很多年沒有下雨,遍地乾旱,田裡莊稼顆粒無收,百姓食不果腹,商湯就叫太史占卜,卦象顯示要殺一個人祭天。

成湯說,他為了救人才求雨,要是一定要用殺人方式向神求雨,就由他自己來充當那個人,於是成湯沐浴齋戒,剪髮、剪指甲,乘著白馬拉著的沒有華麗裝飾的車子,身上纏繞著白茅,作為向神祈雨的犧牲品,在桑林向神禱告。

成湯祈雨時在6件事自我責備,指政令不當、管理不善,使得人臣失職,百姓失所;宮室整修太高、豪華;後宮妃嬪過多、貪圖聲色;法令不嚴,致使貪污受賄公行;用人不當,使久旱不雨。頃刻間,天空黑雲密佈,狂風大作,雷電交加,大雨傾盆。

楊登嵙說,大甲媽祖每年出巡、遶境都會下雨,因此在民間有了「雨水媽」之稱,依據鎮瀾宮廟中文書記載,1963年時久旱無雨,當時的台中縣長何金生及大甲、大安、外埔、后里4鄉鎮及縣議員、鄉鎮民代表、鄉鎮農會理事長及總幹事等地方人士皆披麻戴孝,抬著媽祖、神農大帝的神轎,列隊到水尾河床設香案舉行祈雨儀式,約莫1小時後,上天降雨。

大甲媽祖每年出巡、遶境都會下雨,因此在民間有了「雨水媽」之稱,據了解,大甲鎮瀾宮至今已舉辦過3次祈雨法會,清朝年間、日治時期和民國52年,當時因旱災嚴重,政府也曾找來廟方協助安排法會,向上天祝禱祈求早日降雨。

農田水利署攜手大甲鎮瀾宮在明天7日上午於廟前廣場舉辦祈雨法會。(楊登嵙提供)

農田水利署攜手大甲鎮瀾宮在明天7日上午於廟前廣場舉辦祈雨法會。(楊登嵙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