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格差婚」真的行不通嗎? 網友嘆:「門當戶對」重要性

一度被認為是桌球界神仙眷侶的江宏傑、福原愛夫婦傳出婚姻觸礁消息,引起台日兩國社會關切。(資料照)

一度被認為是桌球界神仙眷侶的江宏傑、福原愛夫婦傳出婚姻觸礁消息,引起台日兩國社會關切。(資料照)

2021/03/05 16:0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一度被認為是桌球界神仙眷侶的江宏傑、福原愛夫婦傳出婚姻觸礁消息,讓「格差婚(かくさこん)」一詞在台灣掀起討論度。格差婚一詞意指雙方學歷、身分地位或經濟能力懸殊的婚姻,即「門不當、戶不對」之意,有網友見江宏傑夫婦新聞,認為格差婚一詞雖然產於日本,但放諸亞洲國家,似乎多有類似觀念,讓他忍不住好奇「格差婚是不是行不通」,引起熱烈討論。

原PO在PTT以「[問卦] 『格差婚』是不是行不通?!」為題發文討論;他認為,格差婚一詞源於日本,也反應日本人潛在思維,但「這個觀點應該不只在日本盛行,放諸亞洲感覺也說得過去」。

以江宏傑、福原愛夫婦為例,原PO表示,兩人職業相同,「因此格差婚更容易被放大詮釋」,他還補充先前有香港女明星嫁給台灣男醫師的案例,表示雖然職業不同,「但是女生賺得錢遠多於男生,傳出離婚原因是價值觀不同,婚後只能漸行漸遠」讓原PO忍不住好奇「是不是格差婚真的困難啊」。

格差婚話題瞬間引起討論,有網友表示,「其實意思就是『門當戶對』,這不是源於日本吧,台灣也有,應該說整個東亞都有,唐朝時的門第觀念就很重了」,也有網友認為觸礁格差婚「感覺通常只出現在女高男低」的婚姻,「不是不行,男強女弱不構成問題,女強男弱就不行」。

不過有網友翻出雜誌專訪夫婦倆愛情故事的報導,裡面提及江宏傑傳簡訊告白、用房子鑰匙求婚等過程,認為問題不是格差婚,「江不是條件差,是他氣場真的很弱,相較從小被當公主看待的福原愛」。

也有網友感嘆,「門當戶對是很有參考價值的穩定作法」、「以前我很看不起門當戶對的說法,認為是長輩利益交易說法,犧牲子女的愛情自由,但以現代的愛情自由來看,門當戶對讓雙方家庭價值觀接近,以後產生的矛盾就比較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