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交通安全教育列學校課程引教師反彈 靖娟:沒有學生還需要老師?

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右)長年投入國內兒少保護工作。對全教總反彈交通安全教育列學校課程,基金會今早發聲明強硬回擊,指交通事故常年是兒少事故死因之首,更直言「沒有學生,還需要老師?」呼籲師教團體共同保護兒童安全,別讓交通安全教育胎死腹中。(資料照)

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右)長年投入國內兒少保護工作。對全教總反彈交通安全教育列學校課程,基金會今早發聲明強硬回擊,指交通事故常年是兒少事故死因之首,更直言「沒有學生,還需要老師?」呼籲師教團體共同保護兒童安全,別讓交通安全教育胎死腹中。(資料照)

2021/03/04 11:36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交通部和教育部決定將交通安全納入學校課程,引發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大力反彈,抨擊此舉破壞課綱法制,且無視學校課程之教育專業。受交通部委託訂定指標的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今早發聲明強硬回擊,指我國交通事故死傷嚴重,更常年居於兒少事故死因之首,直言「沒有學生,還需要老師?」呼籲教師團體共同保護兒童安全,別讓交通安全教育胎死腹中。

靖娟基金會表示,我國道路交通事故死傷嚴重,109年死亡人數3000人,平均每日死亡8.22人,受傷48萬餘人,其中24歲以下兒少及青少年死亡達445人,受傷近16萬人,交通事故常年居於兒少事故死因之首,有必要儘速加強交通安全教育。

基金會說明,109年協助交通部展開「研訂各學習階段交通安全基本能力計畫」,彙集日本、美國、英國、荷蘭與歐盟的交通安全教育經驗,以「道路交通安全資訊整合與分析平台」數據資料,分析兒童與少年的事故數據,並蒐集第一線教師、政府人員、家長與學生意見後,制定「交通安全基本能力」架構,作為我國交通安全教育指導依據。

基金會表示,今年針對基本能力架構,發展出相應教材,提供可直接使用的教案,幫助第一線老師將交通安全教育融入正規課程中進行推展,並串接學前至高中各系統,讓不同階段能力的孩子具備相應的安全知能。

基金會說明,教育部與交通部共同發展「交通、溺水、墜落、火災、中毒」5個領域各階段適齡適性之安全教育課程教材,課程編寫以「教學模組」形式進行,發展資源讓各校「評估」運用校訂或彈性課程推動,並未涉及破壞課綱制定及審議,況且倡導學校更重視學生交通安全觀念,保護國家幼苗,難道不應全民共同參與?

基金會疾呼,政府應跨部門直球面對並有效降低交通事故所帶來的威脅,108年新課綱「安全教育」納為19項議題,108年交通部長林佳龍與教育部長潘文忠的兩部長會議,於會議中達成學校推動交通安全教育共識,終於讓落後的安全教育露出曙光,今卻出現教師團體的反彈,基金會強力質疑「當孩子不在,我們還需要老師?」

基金會表示,期待教師團體一同為兒童交通安全共同努力,沒有學生就沒有老師,真心期盼藉由交通安全教育,加強兒童的安全概念,減少因教育不足致使兒童做出危險、甚至危害生命的行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