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綠鬣蜥遭射箭、炸鞭炮慘死 立委要求建立外來種移除規範

立委林淑芬和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今天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記者簡惠茹攝)

立委林淑芬和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今天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記者簡惠茹攝)

2021/03/03 11:27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外來物種綠鬣蜥陸續出現被民眾以弓箭射穿,甚至塞鞭炮到嘴巴等行徑,不只綠鬣蜥,各種外來物種移除也沒有制定相關規範,立委林淑芬和動保團體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今天要求農委會盡速制訂外來入侵種動物移除規範,不要讓動物承擔更多痛苦。林務局表示,捕捉規範都有跟專家學者討論制定,將研擬公開這些外來物種的捕捉方式。

立委林淑芬和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今天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動社表示,移除外來入侵種動物不該毫無章法、虐殺及進入皮、肉用,農委會應盡速制訂「外來入侵種動物移除規範」,落實人道移除、安樂死等原則。

動社副執行長陳玉敏指出,政府移除外來入侵種動物毫無規範,放任各縣市政府及委外單位各出奇招瞎搞,甚至帶頭做錯誤示範,導致各種毫無章法、涉及虐待動物的移除亂象,例如民眾自製弓箭等不當工具射穿、五花大綁綠鬣蜥,甚至將鞭炮塞入綠鬣蜥嘴巴。

動社研究員張馨元表示,研究會提出四大訴求,強調外來種也是動物,不等於可以虐殺虐待,要求中央主管機關林務局正視,誰可以執行移除應具備專業知識和技能;從捕捉到最終處理應有動物福利規範;移除後的動物處理應制定禁制規範,避免衍生商業利用的產業鏈和人畜共通疾病風險;最後,政府應訂定更嚴格的源頭管理。

林淑芬指出,農委會責無旁貸,這些外來種的入侵變成生態浩劫,不是一朝一夕造成,國家不能沒有規範,從上游外來動物一年來高達5000多種輸入的狀況,管制的規範非常少,放任大家養了以後亂丟,最終變成生態浩劫,大量繁殖下對作物也有傷害,因此政府應訂出移除規範,現在的移除方法和手段政府沒有角色,政府只編列一筆預算隨便抓,有錢就補助沒錢就不做,這不是處理外來種的真正方法。

林淑芬說,用補助方法鼓勵大家去抓,鼓勵素人沒有專業就去抓有很大的風險,外來種帶有怎樣的病毒在身上我們也不知道,有什麼病毒細菌或寄生蟲都不清楚,甚至食用,政府失職放任在先、移除沒有規範,又讓素人暴露在風險之中。

農委會林務局保育組長羅尤娟表示,林務局移除各種外來種的時候,都會請專家學者討論適合的移除方法,以及移除後的人道處理方式,移除的團隊志工會事先訓練,例如綠鬣蜥適合的是用套索方法捕捉,較為人道,目前這些跟專家討論的捕捉規範沒有公開,未來會研議公開讓民眾知道,了解移除的人道方法。林務局也表示,針對綠鬣蜥的部份,預計今年4月就會再請屏東科大野生動物保育所副教授陳添喜再跟各縣市政府加強宣導和教育訓練。

至於目前被虐待虐殺的綠鬣蜥處置方式,農委會畜牧處動保科長鄭祝菁表示,目前網路上看到的個案的縣市政府都有收集事證,有涉及違反都會進行調查,都在調查處理階段,依照個案狀況調查,可以舉證是否進入人為飼養和管理狀況,就能依照動保法第25條,經過人類飼養虐待傷害致死,最高處一年以上有期徒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