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單方撕毀檢疫合作協議 農委會:盼針對鳳梨有實質溝通

2021/03/02 16:45
中國3月起禁止我國鳳梨進口。(資料照)

中國3月起禁止我國鳳梨進口。(資料照)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中國無預警於2月25日以顯然非貿易理由,單方面透過「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平台,宣布我國鳳梨上面存在有害生物,隔天對外公布從3月起禁止我國鳳梨進口。由於協議規定若有爭議須雙方磋商,但中國對我方的兩度去信詢問仍一概跳針指我國鳳梨有害蟲,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表示, 真的不樂意看到協議變無效,盼針對鳳梨有實質溝通。

「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於2009年簽訂,我方代表為彼時擔任海基會董事長的江丙坤、中國則是彼時擔任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雲林,協議載明若有爭議或重大事件,須雙方磋商,但自中國25日無預警透過平台指稱我國鳳梨有介殼蟲後,我方分別於25日、26日連兩天都立刻去信說明,我國鳳梨事實上合格率去年元旦起到10月18日為99.77%,10月18日後更是每批合格率百分百,但中國仍持續誣指我國鳳梨有蟲害。

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表示, 不樂意看到「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變無效,盼針對鳳梨有實質溝通。(資料照)

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表示, 不樂意看到「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變無效,盼針對鳳梨有實質溝通。(資料照)

至於若中國仍持續惡意不遵守協議規定,我方是否仍有遵循的必要?陳駿季說,協議當初為共同合議所簽訂,由於事發迄今仍不到一週,仍算很短的時間,但以我方立場來說,仍不樂意看到協議變成無效,希望中國針對鳳梨和我方能有實質面的溝通,例如他們指的有害生物到底是因為什麼案件所造成,陳駿季進一步表示,對於協議目前仍指會著眼現在,也希望能維持這個溝通管道。

另外,中國廣東於中方宣布斷我鳳梨進口當天,大力宣傳當地栽種的金鑽鳳梨等,而中國、台灣恢復交流以後,許多台商或農民就帶著台灣培育的品種與技術,到中國廣東、海南栽種,對此,陳駿季說,金鑽鳳梨是老品種,當時還沒有品種權,中國栽種並不算違法,但從台農21號之後的品種,農委會都制定格僅的品種權以保護我國權益,至於農業技術部分,我國對農業核心技術已有嚴謹規範,新技術的開發都必須經過農委會的智慧財產權審議委員會議同意後,才可對外發表,技術若要移往其他國家來施作,也同樣要經過該委員會同意,他強調如果技術具有強烈機敏性與核心價值等,絕不會同意輸出到國外,若有擅自攜往國外者,則會循民法求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