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加拿大建議老年人別打AZ 莊人祥:英研究保護力與BNT差不多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分析各國目前對於老年人施打AZ疫苗的政策,並整理最新的英國發現,AZ與BNT疫苗對於長者的保護效力差不多。(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分析各國目前對於老年人施打AZ疫苗的政策,並整理最新的英國發現,AZ與BNT疫苗對於長者的保護效力差不多。(指揮中心提供)

2021/03/02 15:51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英國藥廠阿斯特捷利康(AZ)研發的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加拿大國家免疫諮詢委員會建議65歲以上長者不要施打。對此,我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分析各國目前對於老年人施打AZ疫苗的政策,並整理最新的英國發現,AZ與BNT疫苗對於長者的保護效力差不多。

莊人祥表示,目前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所有年齡層都可接種AZ疫苗,包括65歲以上人士;歐盟藥品管理局也指出,雖需更多實驗數據佐證,但認為長者可接受施打AZ疫苗。

不過,莊人祥提到,目前對於65歲以上族群要不要打AZ疫苗,國際上分成兩派,一派認為AZ疫苗在65歲以上的臨床試驗證據仍不足,因此有些國家對於這方面保留一點。

至於加拿大內部意見不同,莊人祥指出,政府認為65歲以上族群可以打AZ疫苗沒問題,從臨床試驗結果來看,在英國60、70歲族群打一堆沒問題,但他們的免疫諮詢委員會,類似我國的預防接種諮詢委員會,則認為臨床試驗結果不足,不建議接種;法國先前有限制,現也已開放長者施打;德國、韓國則是僅供非長者施打。

莊人祥也提出最新的英國實證研究,針對當地750萬名、70歲以上長者,分析疫苗保護力。

莊人祥指出,目前英國開打的疫苗有AZ與BNT兩個廠牌,針對接種一劑4週後評估有症狀民眾的保護力,結果顯示,BNT疫苗在接種後28至34天的保護力為61%,35天後反而降至57%;反之,AZ疫苗則從60%上升到73%,顯示不管打的是AZ或BNT疫苗,保護力都差不多,甚至AZ疫苗在4週後的保護力更好。

此外,莊人祥也提到,該研究針對80歲以上的確診者,分析檢出陽性14天前有沒有至少打過一劑疫苗,結果發現只要有打一劑疫苗,不管AZ或BNT疫苗,都可以預防8成的住院率。

莊人祥強調,目前我國建議就是65歲以上都可以打AZ疫苗,但依照接種對象的優先順序,估計要在一定的數量到達後,才會開放給65歲以上族群,目前全球的研究仍在進行中,會持續觀察再滾動式檢討,以及請專家學者研判,再來看看所有的證據是否需要修改。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