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諧音「緊生囝」! 南投慶福寺金鏟子被求取一空

南投慶福寺在南牌樓遷移動土典禮使用的金鏟封貼「天賜麟兒保平安,地孕千金添福壽」吉祥語。(圖由慶福寺提供)

南投慶福寺在南牌樓遷移動土典禮使用的金鏟封貼「天賜麟兒保平安,地孕千金添福壽」吉祥語。(圖由慶福寺提供)

2021/03/02 14:56

[記者張協昇/南投報導]為解決中興新村內轆地區淹水問題,南投香火鼎盛的慶福寺主神慚愧祖師公,允杯同意配合中興分洪工程,遷移該寺廟南牌樓,日前舉行動土典禮時,廟方特別在動土金鏟封貼「天賜麟兒保平安,地孕千金添福壽」吉祥語,鼓勵想求子或求女民眾向慶福寺註生娘娘搏杯(擲筊)求鏟以「增產報國」,求鏟民眾相當踴躍,第一梯次動土的25支金鏟子當天就被求取一空。

國人不婚及少子化情形嚴重,已成為國安隱憂,無論中央或地方政府都積極透過育兒補助、生育津貼等政策,鼓勵民眾多多生育。南投慶福寺主委曾明炘表示,由於金鏟子諧音「緊生囝」,且金色有吉祥福氣之意,加上動土時鏟子吸收地氣,傳統上認為將動土典禮使用過的金鏟子帶回家放在床底下,有助生小孩,因此特別在此次該寺廟南牌樓遷移動土典禮的金鏟封貼「天賜麟兒保平安,地孕千金添福壽」吉祥語,供民眾向廟內奉祀的註生娘娘搏杯(擲筊)求鏟,若擲岀聖杯即可帶回1支金鏟,藉此配合政策鼓勵國人生育。

曾明炘表示,求鏟民眾相當踴躍,28日動土典禮當天,第一梯次由副縣長陳正昇、立委許淑華及行政院中部服務中心執行長蔡培慧等人執用動土的25支金鏟子,已被求取一空,第二梯次由廟方及工程人員動土的100支金鏟子也所剩不多。此外,考量動土用金鏟子也被認為可鎮煞招財,廟方當天另準備50支封貼「崑山碧玉源源進,麗水黃金滾滾來」吉祥語的金鏟,供想求財民眾向廟內奉祀的土地公搏杯求鏟。

曾明炘說,廟方也希望民眾若因而順利求子或求女成功,可準備雞酒及油飯等供品回來向註生娘娘拜拜還願。

南投慶福寺南牌樓遷移工程,上月28日舉行動土典禮。(圖由南投縣政府提供)

南投慶福寺南牌樓遷移工程,上月28日舉行動土典禮。(圖由南投縣政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