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歷經差點遭拆風波 台大鹿鳴堂修復再利用計畫完成

鹿鳴堂外觀,至今仍未修復。(記者楊心慧攝)

鹿鳴堂外觀,至今仍未修復。(記者楊心慧攝)

2021/03/01 21:07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歷史建築」台灣大學鹿鳴堂(前名僑光堂),歷經差點遭拆風波,最終獲文資身分保留,如今台大完成修復再利用計畫,正立面、入口意象保存,側邊立面採階梯式保留,並融入現代化建築修復,未來將在僑光堂設置歷史文物展覽空間,並成為半開放式空間,校內師生及校外民眾皆可活動,但文資團體質疑,目前的設計未考慮到當初登錄為文資的意涵,僑光堂恐將被支解凌遲,令人無法接受。

台大委託仲觀聯合建築師事務所規劃修復再利用計畫,建築師林洲民受訪表示,原本設計7個保存方案,分別有保存建物100%、85%、50%、25%,以及意象保存等,諮詢文資委員後,討論出目前的方案,約保留整體建築60%,正立面、入口意象保存,側邊立面採階梯式保留,並融入現代化建築做修復,將僑光堂做最好的精神呈現。

林洲民指出,由於僑光堂使用超過50年,鋼筋鏽蝕嚴重,在一些地方必須做取捨,近年雖以水泥砂漿修補,但無法抵抗地震力,應以安全作為第一考量目標,建議移置部分完整構材供作展示,原牆面用仿作或以意象保存,未來將在僑光堂設置歷史文物展覽空間,包含僑光堂歷史、建築與文化價值、建物實體遺存構件。

搶救台大鹿鳴堂發起人、台大校友林怡君表示,鹿鳴堂全棟(含平台陽台)以僑光堂之名登錄為歷史建築,目前的設計沒考慮到當初登錄為文資的理由,僑光堂當年見證冷戰時期和台灣民主發展,根據文資法第24條,修復再利用應維持或彰顯原指定的理由與價值,如今卻連淡江建築創系主任馬剔乾僅存的少數建築作品都被支解,面對舟山路的經典正立面未完整留存,國寶級堆花匠師郭德蘭和郭亙富父子親手製作的匠藝被消滅,且未見展示僑務歷史的相關空間,台大將文資委員認定的保存價值消滅殆盡。

林怡君指出,在不重視文化的台北,歷史建築竟能被拆除,面臨被支解凌遲的命運,從僑光堂2018年獲文資身分後,台大持續擺爛,未做緊急修復,放任建物漏水、破損,呼籲台大先做搶修,並盡快修復,別讓建物繼續耗損。

台大總務長葛宇甯受訪表示,「歷史建築」保留再利用有很多種方式,較具彈性,不像古蹟必須完整保留,目前做的規劃兼顧建物保留,對學校、建物皆為雙贏的做法,過程中也諮詢文資委員,過程經不斷修正,才會有現在的方案。

未來鹿鳴堂修復後的模擬圖。(記者楊心慧攝)

未來鹿鳴堂修復後的模擬圖。(記者楊心慧攝)

台大完成修復再利用計畫,正立面、入口意象保存,側邊立面採階梯式保留,並融入現代化建築修復。(林洲民提供)

台大完成修復再利用計畫,正立面、入口意象保存,側邊立面採階梯式保留,並融入現代化建築修復。(林洲民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