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千車友陳情北宜公路速限40 公路總局:會勘研究是否調整

台灣交通安全協會理事長陳宏益(左2)將陳情書遞交給新北市警察局交通大隊大隊長鄭永裕(右)。(記者邱書昱攝)

台灣交通安全協會理事長陳宏益(左2)將陳情書遞交給新北市警察局交通大隊大隊長鄭永裕(右)。(記者邱書昱攝)

2021/02/28 18:39

首次上稿 13:21
更新時間 18:39

〔記者邱書昱/新北報導〕新北市府在2019年於北宜公路增設速限40公里的區間測速照相,引起機車騎士不滿抗議,加上日前由於機器被爆出有資安疑慮,新北市府改以移動式來執法,消息一出更被視為針對「228北宜乖寶寶運動」,今天集結約2千名車友分別從新北新店及宜蘭頭城騎車到坪林路段,並且遞交陳情書給交通部公路總局及新北市警局交通大隊。

對此,交通部公路總局第一區養護工程處交通管理及控制中心主任江堅銘說,目前經過檢核,共有13處有希望能提高速限,預計4月份開使每個點會勘,6月定案。

由於區間測速儀器被爆出疑似使用中國製產品,可能會有資安外洩問題而暫緩下架,新北市府原先規劃3月開始,於北宜公路19K到56K處,分8路段實施速限40公里的區間測速,也必須暫緩改用移動式測速執法。

台灣機車路權促進會選2月28日抗議測速,市府政策突然轉彎,被主辦方認為是想降低活動出席人數。台灣交通安全協會理事長陳宏益表示,會造成摔車、意外不只有騎士的問題,更包含道路的防滑設計、柏油排水性,有人騎30公里、10公里都會摔,「用散步就是百分之百不會傷亡」。

陳宏益質疑為何訂定成40公里,如果又有人摔車難道要再調降成25公里?大家都很熱愛自己的車,不會故意讓它撞傷,呼籲相關單位不要在速限上做文章,要給大家安全回家的路,話鋒一轉他也說,「大家那麼喜歡騎北宜嗎?因為我們上不了國道。」

對此,江堅銘說明,調查測速路段共有117處彎道,當中99處轉彎半徑更小於75公尺,平均不到5百公尺就有一處彎道,依照設計規範,速限就在50公里的下限;針對有部分人認為過彎降速後,路段再提升速度,他說,這樣會有4百多面標誌,對駕駛來說是種干擾。

另外,新北市警察局交通大隊大隊長鄭永裕表示,由於北宜公路多彎,若彎道車速太快減速不及,很容易導致車輛跨越雙黃線或自摔遭來車撞擊的死傷意外發生,因此評估後於去年於19至23.1公里實施區間平均速率執法,違規件數減少99%、肇事件數減少47%,且沒有發生死亡事故,所以才會延伸建置,但有鑑於民眾陳情反映,因此會再重新評估。

這次的陳情活動吸引2千名車友聚集坪林。(記者邱書昱攝)

這次的陳情活動吸引2千名車友聚集坪林。(記者邱書昱攝)

車友們騎著重機到坪林參加北宜公路速限40公里的陳情。(記者邱書昱攝)

車友們騎著重機到坪林參加北宜公路速限40公里的陳情。(記者邱書昱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