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醫群聚驚人感染力 指揮中心揭元凶是「加州變異株」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7)發表部桃檢討報告。(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7)發表部桃檢討報告。(指揮中心提供)

2021/02/27 15:05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今年1月11日部立桃園醫院發現首例院內感染個案,在全力防治下,桃園醫院於2月19日恢復營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7)發表部桃檢討報告,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桃醫群聚感染病毒定序共14案,發現其變異都和加州變異株CAL.20C相同,桃醫的家戶侵襲率為22%,和加州變異株家戶侵襲率的35%相近。

羅一鈞表示,分析桃醫群聚感染的病毒株,該病毒株和加州變異株相同,日前國外也對加州變異株提出研究,發現該變異株造成重症的比例為13%、死亡比例為11%、家戶侵襲率為35%;桃醫的數據重症比例為14%、死亡比例為5%、家戶侵襲率為22%,2則數據相近。

此外,加州變異株的特徵包含病毒量較高、傳播力增加、治病力增強、可能會使疫苗效力下降等。羅一鈞表示,當初桃醫剛發生群聚感染時,對於該變異病毒株仍仍未知,但其家戶侵襲率超乎預期,該變異對於疫苗效果是否可能有影響目前不得而知,須再進一步研究。

指揮中心也針對桃醫群聚事件提出檢討與精進措施,包含院內感染預防管理措施、像是落實分艙分流、強化公共區域管理、健康監測與加強陪探病管理、手部衛生、試辦接觸者自主提醒APP等追蹤相關足跡等;還有強化院內的感染應變架構,像是若醫院發生院內感染成立應變團隊時,由院長擔任應變團隊召集人等。

檢討與精進措施也包含優化疫調匡列的採檢策略,像是不能只侷限在狹義的和確診者「接觸累計15分鐘」,專家會議建議應該還要考量距離遠近、確定病例病毒量高低、有無產生飛沫的動作如咳嗽、打噴嚏、喊叫,還有環境因素,像是通風與否,是在戶內或是戶外、人群多寡等,還有手部衛生執行情況,有無環境汙染疑慮都要綜合考量;還有包含將實施居家隔離1人1戶,另外若是無法於原住所入住者,就要由地方政府轉介防疫旅館,協調後若無法入住者,則會申請集中檢疫所。

羅一鈞表示,經過桃醫群聚感染事件後,由於病毒持續變異,醫院和社區感染風險增加,因此也會持續鞏固邊境、醫院、家戶、社區的防火牆,並持續滾動檢討疫調和採檢策略,以及結合資訊化工具,提升醫院管理效能,同時維持醫療防疫第一線人員的警覺心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