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稱台灣鳳梨「有害」暫停進口 陳吉仲13:30說明

中國宣稱台灣鳳梨多次被檢出「檢疫性有害生物」將暫停進口,中國目前是我國生鮮鳳梨的主要出口國,占約9成。(資料照)

中國宣稱台灣鳳梨多次被檢出「檢疫性有害生物」將暫停進口,中國目前是我國生鮮鳳梨的主要出口國,占約9成。(資料照)

2021/02/26 12:04

相關新聞:宣稱多次截獲「檢疫性有害生物」 中國3/1起暫停進口台灣鳳梨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中國海關今天宣布從3月1日起暫停進口台灣鳳梨,國台辦表示是因從去年來多次在台灣進口的鳳梨截獲檢疫性有害生物,並稱這些會對中國農業生產和生態安全造成嚴重威脅,為了防範植物疫情風險因此決定暫停進口台灣鳳梨。事實上依我國規定,所有生鮮品要出口都必須經過嚴格檢疫,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下午1點30分將親自召開記者會說明。

依農委會統計,去年一整年我國出口至中國的生鮮鳳梨為41661公噸,產值約14.9億元,若還計入鳳梨乾、調製鳳梨、鳳梨果汁、鳳梨罐頭等,出口量為42121公噸,值約15.1億元,中國目前是我國生鮮鳳梨的主要出口國,占約9成。

國台辦指控台灣進口的生鮮鳳梨有截獲檢疫性有害生物,但台灣鳳梨都必須經過嚴格檢疫才能出口。

但事實上近年台灣面臨的植物蟲害威脅如秋行軍蟲等,或是畜牧類的疫病如非洲豬瘟、牛結節疹等,都是從中國來的巨大威脅。

農糧署南區分署分署長羅正宗表示,台灣鳳梨年產量40萬公噸左右,最大產區為屏東,其他產區還有高雄、台南、嘉義、南投,他說,過去幾年外銷大約為5萬噸,占比約12.5%,數字雖不大但多少會有影響,但農委會有幾項措施,會想辦法增加其他國家外銷市場,如澳洲、中東等,也會有加工業者收購進行多元利用。

針對國台辦的指控,農委會將在下午由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舉行緊急記者會說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