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觀光學院」董事會決議停辦 代理校長王燕軍證實

台灣觀光學院去年底上任的代理校長王燕軍曾希望學校課程轉型,圖為學生今年1月舉辦原住民創意菜色比賽發表會。(記者花孟璟攝)

台灣觀光學院去年底上任的代理校長王燕軍曾希望學校課程轉型,圖為學生今年1月舉辦原住民創意菜色比賽發表會。(記者花孟璟攝)

2021/02/24 19:28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私立台灣觀光學院今年初傳出1月份發不出薪水,因學生數太少,收入無法支撐學校營運,傳出準備退場,去年底接任的代理校長王燕軍證實,學校董事會已在本月9日決議朝停辦方向辦理,會議紀錄已送教育部,正等候教育部回函確認,如教育部核備將啟動停辦程序。

依教育部統計資料,台灣觀光學院目前學生人數為257人,專任教師9人(包括編制內1人和編制外8人)、職員25人(均為編制外),109學年度註冊率只有39.47%「全國最低」,可用資金還呈現負數。為此董事會去年10月已向教育部申請停招。

去年底董事會找來前總統李登輝親近幕僚王燕軍擔任代理校長,雖王燕軍年初曾強調「停招不停辦」,要在盤整資源後,努力設法課程轉型以吸引學生。然「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學校可用資金不足,今年1月傳出12月薪水遲發,水電費遲繳還差點被斷電,至今1月薪水也尚未發出,今天則傳出學校即將在110學年度申請停辦。

王燕軍今天受訪證實,董事會已經在本月9日開會決議朝停辦方向辦理。王燕軍說,這幾年因招生不足、收入不夠的資金缺口,不斷請董事會挹注,已是長期累積的問題,解決方法是開設創新課程來吸引學生,但學校資金資源都不足,這是「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即使他對學校有想法及期待,也努力過了。

王燕軍說,站在同學受教權以及教師權益的立場,董事會權衡之下,2月9日的董事會討論後,希望在不影響學生受教權、教師權益之下停辦,會議記錄已送教育部核備,待教育部回函確認後,就會正式依照私校法規定程序辦理,除依法提報停辦計劃書,輔導學生轉學、並辦理教職員工退休資遣等,教育部也會組成專家小組進入輔導。他說,針對關心學校未來的老師同學,學校將在教育部門公文到了之後,向全校師生進行說明。

台灣觀光學院前身是1989年創辦的私立精鐘商專,2002改制台灣觀光專校,2006年升格台灣觀光學院,經營迄今30餘年,學校老師私下表示,這幾年一直看到學校負面的消息,願意留下來的老師都是有理想的,希望幫助偏鄉學生,對於停辦只能說難過、不捨。

台灣觀光學院去年10月董事會申請停招,本月9日董事會再度開會決議停辦,消息一出花蓮各界惋惜。(記者花孟璟攝)

台灣觀光學院去年10月董事會申請停招,本月9日董事會再度開會決議停辦,消息一出花蓮各界惋惜。(記者花孟璟攝)

台灣觀光學院代理校長王燕軍。(記者花孟璟攝)

台灣觀光學院代理校長王燕軍。(記者花孟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