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呼應02/21世界母語日 黃捷「喵喵喵」:用喵星語跟野貓溝通

呼應0221世界母語日,黃捷笑說自己試圖用喵星語跟野貓溝通、喵喵喵。(記者王榮祥翻攝)

呼應0221世界母語日,黃捷笑說自己試圖用喵星語跟野貓溝通、喵喵喵。(記者王榮祥翻攝)

2021/02/21 22:46

〔記者王榮祥/高雄報導〕呼應0221世界母語日,高雄市議員黃捷今指出,多元文化已經是台灣這塊土地的象徵,越把在地母語文化發揚光大,其實才是真正國際化;她笑說自己在家也都跟貓咪講母語,試圖用喵星語跟野貓溝通、喵喵喵。

黃捷認為其實不只是今天,母語更是深植在日常生活,是一種屬於自己的思考模式;高雄是一個多族群、語言兼蓄的城市,她在議會也多次提出母語教育的重要性,國小母語課程的教師流動率必須降低,不僅原住民族語,包括越南語、印尼語等新住民語言的師資也必須補足,並要求市府成立母語師資人才庫。

她舉去年底金曲31為例,相信大家還記憶猶新,從許富凱為典禮揭開序幕,緊接舒米恩、羅時豐、葛西瓦等歌手輪番上陣,把台、客、原住民等各母語以音樂來呈現,實實在在地展現出台灣獨有的「生命力」。

拿下「最佳客語歌手」與「最佳客語專輯獎」的米莎 Misa,她的師父就是以傳承台語歌曲為志業的府城流浪漢謝銘祐老師,不同的母語間,透過音樂的交流而融合在一起,孕育出台灣音樂的獨特性。

而奪下年度專輯的Abao阿爆(阿仍仍),她的一席話更是讓許多觀眾感動,「謝謝你們願意試圖聆聽你們不了解的東西」、「多一點理解少一點誤解」,強調自己理念是「用自己的話說自已的故事」,這其實就是母語真正意涵,是一種只屬於個人的文化意識。

黃捷指出,隨著時代的演進,多元文化已經是台灣這塊土地的象徵,越把在地的母語文化發揚光大,其實才是真正的國際化,她也會繼續在高雄推動母語教育,讓更多像她一樣的年輕一代,都能找回自己的「根」。

黃捷笑說,自己在家也都跟貓咪講母語,並試圖用喵星語跟野貓溝通,喵喵喵喵喵喵喵喵喵喵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