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鯨奇!大翅鯨現身蘭嶼 居民在家爽「賞鯨」

大翅鯨現身蘭嶼海域。(顏子矞提供)

大翅鯨現身蘭嶼海域。(顏子矞提供)

2021/02/20 16:34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蘭嶼椰油灘頭海域今天上午出現一對大翅鯨,在距離岸邊500公尺出上演「躍身擊浪」招牌動作,讓當地居民大飽眼福;據親眼目擊的椰油國小教師顏子矞說,大翅鯨此刻還在蘭嶼海域,尚未離去。

顏子矞說,今日上午8點20分左右他被一陣騷動吵醒,衝到陽台一看「不得了」,竟是大翅鯨前來拜訪,就在距離他不到500公尺的位置;「這是我這輩子第一次看到鯨魚,而且還是在自己家裡『賞鯨』!」

顏子矞指出,鯨魚從椰油往北移動到開元港,再到朗島,不停的浮出水面換氣呼吸,直到下午3點半仍未離去。

顏子矞表示,蘭嶼各部落於元宵節前夕紛紛舉行「招魚季」,為即將到來的飛魚季拉開序幕,如今大翅鯨到訪,對當地人而言象徵將有大批飛魚群跟隨而來,是大豐收的好兆頭。

成大鯨豚中心主任王浩文表示,根據影片推斷是大翅鯨母子對,現在正是遷徙時節,「這4、5年比較少見到大翅鯨現身台灣海域」。近年來台灣周圍海域溫度較往常高,王浩文推論水溫不一樣,導致分布魚群種類跟往常不一樣,而鯨豚的遷徙也可能會有所影響。

至於大翅鯨的招牌動作「躍身擊浪」,王浩文說,目前鯨豚界對此看法不一,有學者認為這是族群溝通的方式,也有專家認為這是為了將身上附著的藤壺拍落。

本次大翅鯨出現在近岸500公尺處,王浩文說,據潛水友人回報,雖是近岸但深度仍有30米,不至會產生擱淺的問題。

王浩文提醒,大翅鯨是保育類動物,民眾應保持距離賞鯨,切勿駕船追趕,或做出騷擾鯨魚的動作,讓「訪客」對蘭嶼留下好印象。

影片連結(顏子矞提供)

大翅鯨做出照片動作「躍身擊浪」。(顏子矞提供)

大翅鯨做出照片動作「躍身擊浪」。(顏子矞提供)

據傳大翅鯨此刻還在蘭嶼海域尚未離去。(顏子矞提供)

據傳大翅鯨此刻還在蘭嶼海域尚未離去。(顏子矞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