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文化高雄》設計字體惹議 高市文化局長:未來更小心謹慎

《文化高雄》2月號刊物,設計上使用了「爱」情牛的剪紙字體,遭質疑使用簡體字。(高雄市文化局提供)

《文化高雄》2月號刊物,設計上使用了「爱」情牛的剪紙字體,遭質疑使用簡體字。(高雄市文化局提供)

2021/02/19 17:53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高雄市2月號《文化高雄》刊物因在「愛情牛」主題使用了「爱」字,被質疑是使用簡體字「無心愛高雄」引發爭議,高雄市文化局長王文翠今在臉書發文指出,創作自由漢字設計不設限,但官方文本必然繁體字,後續設計避免簡體字感。

王文翠在「文翠碎碎念」中提及,開工之後的幾日,沒想到《文化高雄》突如其來獲得各界關注,《文化高雄》雖已是例行的刊物,但一直都自我要求,想帶給民眾不一樣的感受,這次的事件也提醒他們,未來的溝通校稿一定要更小心謹慎,避免不必要的爭議。

王文翠表示,《文化高雄》自2003年以現行刊物的形式發行,成為大高雄地區藝文活動彙整的重要平台。2月號為提供民眾春節期間走春的重要場館開閉館等訊息,因應年節,特別以「高雄文系春節.就是要超玩」為主題,用「愛情牛」、「事業牛」、「財運牛」及「健康牛」做年節活動分類。

主題版面及封面的設計,設計師也特別使用剪紙字體加入春節的元素。文化局也與設計師多次溝通做不同的排版風格,為的是讓民眾可以在2月《文化高雄》當中感受到用心舖排的年節氣氛。

王文翠說,文化局出版的官方刊物,文本內容必然使用繁體字,因為這是官方的語言。然而在封面及標題的整體設計變化,也尊重設計師的創作意願,設計師依文化局的需求加上自身的專業,在視覺設計中選用各國不同的字帖和素材搭配,在設計美感與繁體文字呈現權衡上,文化局都願意在符合規定的前提下尊重設計師的理念。

這次的設計結果,雖然是封面和標題的一個字,因為看起來像是簡體字而造成討論,文化局接受大家的指教,未來《文化高雄》在設計編排上會將各界的期待放在心上,站在尊重設計師的立場,更審慎溝通,全面考量,以避免產生爭議。

與高雄合作多屆「好漢玩字節」的雲林科技大學教授黃雅玲也在臉書中寫道,漢字的演變幾千年來,不同的地域、不同的時間下,也出現多次字型上的演變,2018年她受邀將漢字節帶到澳門展出,其中有件作品的創作者,透過海報印刷呈現出在台南曬鹽經驗與漢字的結合,創作團隊使用了「晒」這個字,我以為作者刻意使用簡體字,結果,經過詢問後才知道,我們熟悉的「曬」才是「晒」這個字的變體字。

黃雅玲表示,關於「爱」這個字到底是不是簡體字這件事,她很開心漢字的議題透過這事件,讓大家願意關注每天使用的文字。繁體字、簡體字、變體字……都是漢字演變的一部分,徐冰的天書、少數地區婦女流傳的女書,是創作也是另一種漢字的表情,也因為漢字的包容,所以讓今天的我們還能使用這麼古老的文字。

黃雅玲說,看到高雄市文化局的回應,回到尊重創作者最初的表現,或許這就是漢字在台灣能成為許多創作者最重視的設計元素的價值吧!她目前受邀策劃在澳門舉行的「漢字互動節」,今年設定的主題就是「愛」,其中「愛,寄給你想念」就是以視覺設計的方式,創作者結合文字造形設計、插畫設計等等形式,創作出他們心目中愛的重量、愛的意義與愛的想像,讓設計回到設計圖像思考的本身!

與高雄合作多屆「好漢玩字節」的雲林科技大學教授黃雅玲,目前在澳門策畫的漢字互動節中,即有以愛字為設計的主題展。(圖擷取自黃雅玲臉書)

與高雄合作多屆「好漢玩字節」的雲林科技大學教授黃雅玲,目前在澳門策畫的漢字互動節中,即有以愛字為設計的主題展。(圖擷取自黃雅玲臉書)

黃雅玲以漢字的視覺設計為例,認為應讓設計回到設計圖像思考的本身。(圖擷取自黃雅玲臉書)

黃雅玲以漢字的視覺設計為例,認為應讓設計回到設計圖像思考的本身。(圖擷取自黃雅玲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