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傳統竹竿炮熱鬧助陣 六堆300年慶典今在屏東開跑

熱鬧的竹竿炮,為六堆300年在屏東系列活動揭開序幕。(記者羅欣貞攝)

熱鬧的竹竿炮,為六堆300年在屏東系列活動揭開序幕。(記者羅欣貞攝)

2021/02/19 13:45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今年是六堆300年,屏東縣政府在全年四個季節,規畫一系列慶典活動,完整呈現六堆文化資產特色,以今天(19日)起在屏東演武場舉行的「#in HAKKA ‧屏東」展為系列活動開跑,屏東縣長潘孟安、行政院客委會主委楊長鎮等人,以傳統竹竿炮揭幕,一串串鞭炮聲炸響不停,十分熱鬧。

今天開展的內容從客家常民的歴史記憶和生活經驗出發,將六堆300年之年度活動依照客家生活足跡分成春祈、夏遊、秋收、冬福4個區塊,融入客家春祈至冬福的祈福和完福,即土地伯公和敬天謝地的概念,藉此感謝土地的包容與陪伴。

屏東縣長潘孟安表示,六堆300年慶典活動,屏東縣政府以展現六堆屏東特色為目標,從文化慶典、歷史緬懷、客庄人文特色等不同面向規劃,以在地參與、地景廊道、文化傳承為策略,期望找回屬於六堆客家人的光榮感,彰顯屏東客家文化自明性,讓世界看見多元族群特色的屏東。

客委會主委楊長鎮也說,六堆是屏、高兩地之客家族群聚居地區統稱,為保衛鄉里,散佈在屏東平原的客家人自組形成自衛性質的組織,早期客家先民於現今屏東縣萬丹鄉建立了「濫濫庄」,其後墾殖的路線大致分為中、南、北三線,沿著水文脈絡隘寮溪、東港溪、林邊溪及支線匯流發展,形成客庄地區風貌與生活紋理。

屏縣府客家事務處表示,為強化與年輕世代的鏈結,此次展覽以「#」和「In」作為策展標題內涵,「#」除了是新世代的網路語言符號,其符號形式也如同屏東的水文地理;「In」為普世英語用法,藉以代表客家映像內化為生命的印記,肯定自我為六堆客家人的殊榮。

今天的開幕儀式,特別安排來自屏東市林仔內三山國王廟的「竹竿炮」體驗,三山古廟每年正月都會舉辦王爺遠境出巡各村庄,王爺所到之處村民都以牲禮迎拜,還以竹竿炮來衝炸王爺神轎,藉著震天炮火聲響趨吉避凶,經竹竿炮沖炸過的王爺神像,民眾可以前往摸臉,接受王爺的祝福,竹竿拿來晒衣服穿上身更可保平安。

「# in HAKKA ‧屏東」從今天(2月19日)至3月14日在屏東演武場展出,屏縣府邀請民眾一起來屏東見證六堆300年的文化底蘊。

屏東縣長潘孟安、行政院客委會主委楊長鎮等人,體驗傳統竹竿炮。(記者羅欣貞攝)

屏東縣長潘孟安、行政院客委會主委楊長鎮等人,體驗傳統竹竿炮。(記者羅欣貞攝)

在屏東演武場舉行的「#in HAKKA ‧屏東」展覽。(記者羅欣貞攝)

在屏東演武場舉行的「#in HAKKA ‧屏東」展覽。(記者羅欣貞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