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繁殖力驚人! 台江國家公園1年移除千隻亞洲錦蛙

外來種亞洲錦蛙繁殖力驚人,天敵又少,在台灣的族群數快速擴張。(莊勝凱提供)

外來種亞洲錦蛙繁殖力驚人,天敵又少,在台灣的族群數快速擴張。(莊勝凱提供)

2021/02/19 11:58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外來種亞洲錦蛙繁殖力驚人,天敵又少,在台灣的族群數快速擴張,連靠海的台江國家公園也遭到入侵,台管處光去年1年就移除了1176隻,數量十分驚人。

台江國家公園保育課長王建智表示,台江國家公園於2018年5月首度在城西防風林一帶發現亞洲錦蛙。由於當地周圍都是鹹水魚塭,防風林內只有少數的淡水,令人納悶牠們是怎麼入侵進來的,而且快速繁殖。為掌握防治先機,該處委託兩棲類專家陳清旗於2019、2020年辦理亞洲錦蛙監測移除計畫。

王建智表示,由於一開始對亞洲錦蛙習性了解較少,加上缺乏移除經驗,第1年只移除了14隻,但在了解其習性後,第2年就移除了1176隻,其中在城西焚化廠附近一條水溝內,發現滿滿都是亞洲錦蛙,數量十分嚇人,均全數移除。

亞洲錦蛙原本分布在東南亞及中國華南地區,最早於1998年在高雄林園、鳳山水庫一帶被記錄,但現今族群已在台灣西半部擴散,北起雲林、嘉義,南至屏東恆春一帶皆有分布。

台管處表示,亞洲錦蛙對環境的適應力強,前肢指端膨大,能攀爬於樹上,後肢善於掘土,可躲藏於土中,遇敵害時皮膚能分泌黏液,因黏液中具有蟾蜍鹼成分,捕食者不喜歡捕食;其繁殖力驚人,雌蛙一次能產下5000顆以上的卵粒,蝌蚪發育速度快,約3週即可變態成小蛙離開水域,族群拓殖到新環境中後容易快速成長,是一個強勢的外來入侵種。

王建智說,發現亞洲錦蛙後,該處經過2年監測,其分布區域仍主要侷限於城西防風林,另在台江國家公園遊客中心暨行政中心園區也有發現紀錄,目前算是控制住。該處2年來的防治經驗及辛酸,將於3月9日(二)下午2點,於台江國家公園遊客中心第2放映室舉辦的「台江新蛙民―亞洲錦蛙」講座中分享給大家,講座採網路線上報名,歡迎參加。

台江國家公園工作人員夜間爬上木麻黃移除亞洲錦蛙。(台江國家公園提供)

台江國家公園工作人員夜間爬上木麻黃移除亞洲錦蛙。(台江國家公園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