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倒數10天! 搶救藻礁公投連署告急 力拼每日2萬5千份

環團發起公投搶救桃園大潭藻礁,領銜人潘忠政疾呼,連署行動告急,要力拼每日2萬5千份。(資料照,記者鄭淑婷攝)

環團發起公投搶救桃園大潭藻礁,領銜人潘忠政疾呼,連署行動告急,要力拼每日2萬5千份。(資料照,記者鄭淑婷攝)

2021/02/18 15:04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為搶救桃園大潭藻礁,力促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遷址,環團與當地居民共同發起搶救藻礁公投,目前進入第2階段連署;但收件僅剩10日,目前距離35萬份的安全目標仍缺27萬份。公投領銜人潘忠政疾呼,連署行動告急,要力拼每日2萬5千份。

位於桃園觀音的大潭藻礁,是全球少數僅存的現生淺海藻礁,豐富生態養育近百種生物,包括保育類的柴山多杯孔珊瑚、綠蠵龜、台灣白海豚等,獲國際保育組織Mission Blue列為東亞第一個生態希望熱點。

潘忠政說,為了護航中油三接站,桃園市政府和農委會、海委會一再互踢皮球,使得藻礁遲遲無法依照《文化資產保存法》啟動自然地景審議,「只要啟動的話,工程就要暫停」,但「政府卻為了階段性的能源發展目標,要犧牲7600年藻礁海岸」。

潘忠政指出,2019年開發至今,因當地海象不佳,工作船多次緊急避難,甚至曾擱淺至生態敏感區,已破壞了0.58公頃藻礁,將近23個籃球場大小,前往會勘的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陳昭倫親眼所見,一級保育類的柴山多杯孔珊瑚也受到損傷。

長期研究藻礁的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副研究員劉靜榆認為,工程帶來的凸堤效應,將造成一端侵蝕、一端淤積,大潭左右兩側的白玉段跟已劃為生態保護區的觀新段也受影響,等於是現存的藻礁海岸全面受害,劉靜榆形容這開發下去,藻礁就是「被判了死刑」。

潘忠政說,環團、在地居民、專家學者多年投注搶救藻礁行動,都未能擋下開發的腳步,這次發起公投,是希望喚起更多社會大眾的關注,用民主守護珍貴生態。

眼看公投連署收件剩10天,現在仍只募到7萬多份,離目標35萬份還差27萬份,每日平均至少要募到2萬5千份才能達標;潘忠政說,儘管看似不可能的任務,目標仍希望拼過門檻,促成8月的正式公投傳達民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