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捷稱綠線軸心強度不足非斷裂主因 專家質疑「誰說了算」?

中捷綠線更軸心並進行載重測試,專家建議抽測新軸心載重測試後的強度變化。(圖:市府提供)

中捷綠線更軸心並進行載重測試,專家建議抽測新軸心載重測試後的強度變化。(圖:市府提供)

2021/02/17 18:56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台中捷運綠線去年11月21日發生聯結器軸心斷裂,停駛迄今,台北市捷運工程局今提出最終版調查報告,指出原始軸心強度不足「應不會直接影響造成軸心斷裂」,更指「強化後的半永久式聯結器已可正常運作,建議提供收費營運服務」;但消基會交通委員會召集人李克聰認為關於軸心為何斷裂的原因仍是「疑點不清」,更強烈質疑原始軸心強度不足非斷裂主因的根據究竟是「誰說了算」。

李克聰另建議,既然18列車更新軸心後須完成載重測試,促中市府應抽檢一列車的軸心,以確定軸心強度是否出現變化,甚至建議中市府應審慎評估重啟初、履勘,才能真正確保未來通車後的安全。

中捷綠線自去年發生聯結器軸心斷裂故障後停駛迄今,包括川崎重工、北捷局積極改善。

今台北市長柯文哲南下試乘改善後的列車,北捷局更提出台中捷運電聯車聯結器故障調查報告,提及原牽引裝置軸心材料,雖經檢測略低供應商製造材料標準值,但仍能符合實際強度需求,「應不會直接影響造成軸心斷裂」;更指出,強化後的半永久式聯結器已可正常運作,「建議提供收費營運服務」。

但李克聰質疑,台中捷運綠線是全新設計,相關數據全是新的標準,等於是前無相關經驗下的「白老鼠」,針對中捷綠線軸心究竟為何發生斷裂的原因,截至目前仍是「疑點不清」; 原始軸心被檢測出強度不足,但北捷卻指原始軸心強度不足應非造成軸心斷裂主因,他強烈質疑此說法的根據為何、「是誰說了算」。

李克聰指出,既然之前的原始軸心只在試營運階段就發生斷裂的重大故障,新軸心的安全性當然要更加重視,既然綠線18列車全面更換新軸心且經載重測試,他強烈建議中捷及台中市政府應抽測載重測試後的新軸心,進行破壞性檢測以了解軸心強度是否出現變化,以釋疑慮及讓大眾安心,畢竟有前車之鑑,「犧牲一根新軸心也是有必要的」。

此外,李克聰指出,理論上,當軸心重新設計、製造、安裝後,相關條件已改變,是否要重新辦理初勘及履勘等驗認證,也建議台中市府應審慎評估;他補充,雖會極費時,但畢竟台中市府及中捷是未來承接後營運方,最好能全方位釋疑後再交接、讓綠線在安全無虞下重啟營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