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菜市封關!高麗菜交易爆量成交價小跌 農民、消費者都笑了

農民趁最後關頭把春節的蔬菜出清。(記者顏宏駿攝)

農民趁最後關頭把春節的蔬菜出清。(記者顏宏駿攝)

2021/02/11 13:34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全國各大拍賣市場今天開始春節休市,今年「菜王」仍由高麗菜拔得頭籌,最受歡迎的初秋品種爆出史上大量,往年休市前一週全台交易總量約6200多公噸,今年達到7120公噸,足足增加1成5,均價則從原本的10元盪到8元,這種結果農民、消費者都可以開心過好年。

今年初寒流一波接一波,作物生長緩慢,大宗蔬菜價格看俏,其中又以高麗菜漲勢最凌厲,彰化縣溪湖果菜市場一月中旬的成交均價都落在每公斤30元左右,之後因天氣連日放晴,產量大增,價格一路下滑,到休市前來到10元。

溪湖果菜市場總經理蔡健文說,才2個禮拜,價格卻有3倍的落差,主因係農民依循往例,把收成的時間抓在春節前,以致1月中旬「大缺菜」造就「好價格」,進入2月後,菜量湧現,溪湖果菜市場爆出大量,好在農政單位調控得宜,並未出現菜價大崩跌的慘況。

回顧過去5年,過年前一週的高麗菜價,根據農糧署的資料,2017年總交易量為6104公噸,成交均價才5.8元,農民苦不堪言,隔年菜農「有志一同」不敢再加種,交易量盪到5664公噸,但均價飆到15.8元,這次換成消費者欲哭無淚。前年和去年總成交量都在6300公噸左右,成交均價維持在10元,而今年交易量爆漲到7128公噸,成交均價小跌到8元。

鄭姓農民說,今年的高麗菜價其實是「驚險過關」,2017年過年前一週成交量達6104公噸,價格跌到5.8元,「這才叫崩盤」,今年飆到7128公噸卻仍有8元的均價,算是不錯了,不管農民或消費者都可以開心過好年。

過去5年,春節前一週高麗菜的價格、數量比較。(資料來源農糧署,記者顏宏駿整理)

過去5年,春節前一週高麗菜的價格、數量比較。(資料來源農糧署,記者顏宏駿整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