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客家文化推手溫送珍辭世 客委會代總統頒發褒揚令

客委會主委楊長鎮今代表蔡總統頒發褒揚令予溫送珍先生,由家屬接受。(客委會提供)

客委會主委楊長鎮今代表蔡總統頒發褒揚令予溫送珍先生,由家屬接受。(客委會提供)

2021/02/09 20:53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致力推廣客家文化的客家耆老溫送珍,上月19日與世長辭,享耆壽97歲,客委會主委揚長鎮今天出席告別式,代表總統蔡英文頒發褒揚令,以表彰其貢獻。

溫送珍1925年生於苗栗縣南庄鄉,15歲北上台北市,隨後在南昌路經營日用百貨行。921大地震時,他目睹慈濟人的愛心,決定2001年將位於基隆市的1萬多坪土地全部捐贈慈濟功德會。

客委會表示,溫送珍熱心公益,貢獻卓著,不僅嘉惠客家、影響客家至鉅,並澤及全台,於2009年頒發客家委員會「客家貢獻獎─終身貢獻獎」表揚他。溫送珍卻將獎金再加碼捐給中央大學客家學院,只留下獎座。

除此之外,客委會指出,台北市的客家活動溫送珍幾乎無役不與,他親自參與1988年的台北義民祭典,後來更成為蘊育1988年12月28日還我母語運動之動員力量。

而開創台北市客家文化季後,也隨之辦理每年農曆二月初二的伯公會,成為台北市發揚客家文化重點活動,使他今也也獲頒台北市政府的褒揚狀。

另外,對於推廣客家語言教育,溫送珍更是不遺餘力,1992年捐獻寶島客家電台建台基金,擔任發起人,2002年起贊助機關團體舉辦「珍喜盃」客語演講比賽、「寶溫盃客語笑科比賽」等活動,對母語教學與客語保存都有莫大的貢獻。

溫送珍習慣將參與過的活動紀錄留存下來,放入資料夾,當成收藏每一份珍貴的回憶。(資料照)

溫送珍習慣將參與過的活動紀錄留存下來,放入資料夾,當成收藏每一份珍貴的回憶。(資料照)

時任總統馬英九頒發終身貢獻獎予溫送珍。(資料照)

時任總統馬英九頒發終身貢獻獎予溫送珍。(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