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今年已發生8起規模5以上地震 氣象局:不排除是大地震前震

今年已發生8次規模5以上地震,氣象局表示不排除是大地震前震。(圖擷取自中央氣象局)

今年已發生8次規模5以上地震,氣象局表示不排除是大地震前震。(圖擷取自中央氣象局)

2021/02/09 11:35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今日凌晨0點56分、0點58分接連發生芮氏規模5.5、5.7地震,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表示,今年超過芮氏規模5的8起地震,絕大部分都是在隱沒帶發生,且都發生在和平海盆附近。該地區從去年開始就有地震,有比以往還頻繁的趨勢,此情形有2種解釋,第一是頻繁發生很好,平常釋放能量以後就比較不會有大地震;第二,過去較巨大型的地震都發生在隱沒帶或海溝附近,而規模8.5以上巨大型地震,歷史上都有發生前震,很多都不只有發生一次。

陳國昌表示,今天0點58分這起地震是今年第8起規模超過5以上的地震,這8次當中以2月7日清晨1點36分,在距離宜蘭東方偏北83公里這起最大,而這3起地震是有連帶性質,都是隱沒帶產生的地震,但是位置不相同;因此,今日這兩次都是隱沒帶引發的地震,會歸類為2月7日清晨1點36分地震的餘震。

陳國昌說,巨大型地震就像是2011年日本東北發生規模9.0地震(311地震),該起地震發生的7天前,曾發生過規模7.7地震,當時以為就是主震,結果7天後發生9.0大地震;因此,地震忽然變頻繁,且在相同地區屢次有地震發生是應該要多注意,將持續注意這個地震的後續發展,任何狀況氣象局都不會疏忽。

另外,今日地震許多地方感受到的震度都較2月7日那起還大,為何細胞簡訊沒有響,陳國昌表示,第一起規模5.5的地震沒有達到地震警訊的標準,第二起規模5.7在宜蘭發生的地震,因為預估要搶時間,難免有一些誤差,請大家多包涵,未來會更精確精準。

對於媒體詢問要不要改細胞警報的參數,將台北市改為震度4級以上再發,陳國昌表示,要改手機的細胞廣播牽扯的機關很多,要依照程序來走,需行政院災防辦的核准後才行,預計要下半年才能實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