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調漲發財金被神明「打臉」 三界宮意外獲「驚喜禮」

前爐主黃志雄擲出立杯,讓三界宮的信徒可以天天燒「發財金」。(記者顏宏駿攝)

前爐主黃志雄擲出立杯,讓三界宮的信徒可以天天燒「發財金」。(記者顏宏駿攝)

2021/02/07 19:34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彰化縣埔心鄉埤腳村三界宮主祀「三官大帝」,是具有百年歴史的公廟,因為「發財金」僅限於上元、中元、下元三節使用,財務獲得非常有限,廟方過年前擬調漲發財金,從100元漲至200元,日前請示神明卻未獲允准,廟方接著請示「可否讓信眾天天增補庫銀(發財金)」,結果竟獲「立杯」,廟方認為,這是「神明給的禮物」,既然調漲無門,神明另開一條「生財蹊徑」,從過去只能三節補庫,如今可以「天天補」,廟方喜出望外,稱這是神明送給廟方的「新年禮物」。

三界宮建廟至今已有124年,主祀三官大帝,最初供奉於信徒家中,後來在埤霞村大溪路現址建廟,副主委游志勇說,三官大帝的發財金跟其它廟宇有很大的不同,他們稱「庫錢銀」,人要求財,必先有庫,因此先燒天庫、地庫、水庫金紙,再燒天錢、地錢、水錢金紙,接著再燒補運金,三種款式的金紙,分別有發財、平安、消災之意涵,庫、錢、補運金為一組「發財金」,信徒拿取後,再將百元現金投入香油錢箱。

他說,過去三官大帝降旨,只有上元、中元、下元(農曆10月15日)三節才可以補財、補運,也就是「庫錢銀」只有三節能燒,發財金又是廟裡生財的重要支柱,1年365天只有這3天能燒發財金,否則只能擲筊請示,以致廟裡長期下來財務較為困窘。

他說,廟方有感於廟務的推動需要有財力的支持,近來宗教活動漸增,財務捉襟見肘,他和幾位幹部提議把發財金從100元調高到200元,上個月21日由他擲筊,連獲3個蓋杯,三官大帝就是不想調漲。

接著由前爐主黃志雄請示,「在不調漲的情況下,可否讓信徒天天補庫銀」,第一次擲出聖杯,第二次擲出立杯。游志勇表示,立杯非常罕見,這是「強化」神明的旨意,即發財金不能調漲,但可以天天補庫銀,神明希望儘快執行。

游志勇指出,三官大帝體恤眾生,表面上先「打臉」廟方的決定,廟方尊重神明,而神明也另開一道門,路,讓廟裡的財務獲得更靈活。

他指出,三界宮周邊2公里分別有侍奉五獻大帝的五通宮,以及福德正神的五福宮,三間廟橫跨大村鄉及埔心鄉,是百年老廟,見證地方的發展史,又都是用數字作為廟名,這在彰化縣內相當罕見。

副主委游志勇(右)、前爐主黃志雄手拿三界宮的「發財金」。(記者顏宏駿攝)

副主委游志勇(右)、前爐主黃志雄手拿三界宮的「發財金」。(記者顏宏駿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