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素食者不會感染武肺? 查核中心︰無科學證據

網傳素食者不會受到武漢肺炎影響的資訊,經查核中心查證後判定為「錯誤訊息」。(圖擷自查核中心網頁)

網傳素食者不會受到武漢肺炎影響的資訊,經查核中心查證後判定為「錯誤訊息」。(圖擷自查核中心網頁)

2021/02/07 12:5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謠言滿天飛,民眾要多方查證!近日網傳宣稱:「世界衛生組織研究發現,只有素食者不會罹患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對此,查核中心求證專家此訊息,目前並無科學研究能支撐此論述,因此判定為「錯誤訊息」。

社群平台臉書從1月流傳訊息宣稱:「世衛組織研究發現,唯有素食者可不受新冠病毒感染!」為支持此論點,此文還引述了一篇去年發佈的臉書貼文,其內文聲稱素食者皆無受影響,因為武肺病毒需要動物性脂肪才能生存。

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發布的查核報告指出,首先,檢視世衛組織的官網,並無發現有「武漢肺炎沒有一位素食者受影響」等相關資訊,再者,雖有印度研究報告指出素食者、O型血及吸菸者血清抗體陽性比率較低,但僅為關聯性,無法推論成素食者不會染疫。

高醫大學公衛系教授王姿乃分析印度研究報告「武肺病毒和素食」後表示,該研究報告發佈在尚未經學術同儕審查研究的「medRxiv」、「bioRxiv」網站,再者,該研究的樣本數及代表性皆不足,且研究受測者是以線上自行填寫問卷的方式接受調查,方法不夠嚴謹。

世衛組織的武肺期間飲食指南也提到,目前並沒有特定食物能治療或預防武肺,建議民眾應均衡飲食,每日攝取全穀類、豆類、蔬菜、水果、魚、肉、蛋和奶,並把握少糖少鹽、適量油脂、多喝水、避免過量酒精,但未建議民眾吃素。

綜合專家和世衛組織飲食指南所言,雖素食者血清抗體陽性比率較低是可能趨勢,均衡飲食也是增加抵抗力的方法,但並無科學研究能直接證明「吃素可以降低感染武漢肺炎的風險」,因此判定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