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丹共推環境教育 15件「全球設計界諾貝爾奬」作品展出

環保署與丹麥商務辦事處共同於松山文創園區南向製菸工廠,舉辦為期4天的「台丹環境教育合作與環境設計大賽展覽」。(記者羅綺攝)

環保署與丹麥商務辦事處共同於松山文創園區南向製菸工廠,舉辦為期4天的「台丹環境教育合作與環境設計大賽展覽」。(記者羅綺攝)

2021/02/02 17:03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環保署與丹麥商務辦事處共同於松山文創園區南向製菸工廠舉辦「台丹環境教育合作與環境設計大賽展覽」,展出享有「全球設計界諾貝爾獎」美譽的The Index Award近期得獎作品,以及我國環境關懷設計競賽1至3屆得獎作品,展期自2月2日起至2月5日下午4時止,邀請民眾前來免費參觀。

The Index Award是丹麥非營利組織The Index Project所設立的國際設計大獎The Index Award,主要目的是號召世界各地的人們提出改善生活的設計作品,擁有「全球設計界的諾貝爾獎」的美譽。

因應全球氣候變遷等環境永續議題,我國環保署借鏡丹麥結合設計創新和產業化的方式,鼓勵將環境教育理念融入產品設計,創造更友善環境的商品。

本次展覽展出9件我國環境關懷設計競賽1-3屆前3名的得獎作品,其中中華大學工業產品設計學系特聘教授黃思蓴團隊因發現全台每天都產生相當多尿布,不僅浪費資源也不易回收,而設計出「尿布變黃金」作品;透過技術分離尿布中的PE、絨毛纖維與聚丙烯酸鹽,再加值利用,製成絨毛紙漿、聚乙烯等原物料,每月可少砍7.2萬棵樹、每年可產出7.5萬公噸再生紙漿,每噸紙漿可節省20頓的水資源。

INDEX也挑出15件歷年決選得獎作品來台展出,如作品「Petit Pli」是運用再生聚酯製成的衣服,橫跨7種尺寸,能夠隨著孩子一起長大,被稱為「革命性衣物」;另外還有海洋廢塑料再利用、鳳梨葉纖維布料、創新海洋耕種等作品。

環保署長張子敬表示,10年前台灣成為國際上少數將環境教育立法的國家,也因而積極與環境保護先進的國家尋求合作,學習他國經驗、內化到我們的環境教育系統。環保署也自103年起舉辦環境關懷設計競賽,每2年辦理1次,至今已辦理第4屆,參賽作品從第1屆513件,到目前第4屆已增加至919件,現實我國設計界如何透過觀察發現環境問題,再經由設計解決問題。

張子敬說,本次展覽展出9件環境關懷設計競賽1至3屆前3名的得獎作品,除了尿布變黃金外,還有生態淨水系統、輕質節能磚等設計皆已商品化,並正在解決環境問題,顯見環境關懷設計競賽正透過環境教育潛移默化的力量,影響設計界。

黃思蓴教授解說「尿布變黃金」作品。(記者羅綺攝)

黃思蓴教授解說「尿布變黃金」作品。(記者羅綺攝)

「Petit Pli」是運用再生聚酯製成的衣服,橫跨7種尺寸,能夠隨著孩子一起長大,被稱為「革命性衣物」。(記者羅綺攝)

「Petit Pli」是運用再生聚酯製成的衣服,橫跨7種尺寸,能夠隨著孩子一起長大,被稱為「革命性衣物」。(記者羅綺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