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按壓左手大魚際肌救心臟? 查核中心︰錯誤訊息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證實大魚際肌屬於「肺經」範圍,判定傳言實為錯誤訊息。(圖擷取自TFC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官網)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證實大魚際肌屬於「肺經」範圍,判定傳言實為錯誤訊息。(圖擷取自TFC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官網)

2021/01/30 15:1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沒有經確認的假消息大量轉傳,民眾需多加小心。近來有網傳「按壓左手大魚際就是隨身攜帶的救心丸」;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翻查傳言引述圖片,證實大魚際肌在中醫經絡屬於「肺經」範圍,與心臟無關,判定傳言實為錯誤訊息。

近日社群平台、通訊群組流傳一張圖卡謠言,「左手大魚際就是隨身攜帶的救心丸

如果突然心悸、心絞痛、胸口鬱悶…利用這樣的強力刺激來緩解心臟的壓力。用這個方法急救,絕對勝似吃6顆救心丸。」

經「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查訪,中國醫大附設醫院中醫部針灸科主治醫師黃明正表示,據其指出,圖卡中按壓的位置為「大魚際肌」,與此處相近的穴位為肺經的「魚際穴」。大魚際肌在古典文獻中「沒有與心臟直接連屬以及急救心臟的療效記載」,研究指出使用針刺該穴,可以治療肺系相關的疾病如氣喘。

黃明正提到,如民眾希望做心臟保健,研究指出可以按壓神門穴、內關穴、大陵穴、合谷穴、太衝穴、膻中穴等以改善心臟功能。他呼籲民眾如感到胸口突然緊痛、胸口如被石頭壓住、胸悶伴隨左臂疼痛等疑似心臟疾病症狀,應盡速就醫,以免耽誤搶救的黃金時間。

國泰綜合醫院心血管中心主治醫師郭志東則指出,心悸、心絞痛通常是冠狀動脈堵塞,造成心臟缺氧,想透過按壓傳言圖中的左手手掌的部位,刺激它周圍血管是「無法舒緩冠狀動脈堵塞、心臟壓力、心悸、心絞痛等症狀。」從西方醫學的觀點來看,傳言的宣稱是沒有科學根據的。此外,過度按壓手部導致疼痛,可能會導致血壓升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