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當「假日爸爸」20年 這碗肉燥飯不只有洋蔥還有「女兒的眼淚」

鄭東波當了20年的「假日爸爸」。(記者王捷攝)

鄭東波當了20年的「假日爸爸」。(記者王捷攝)

2021/01/29 05:56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因應美豬進口,台南市長黃偉哲高喊:「一碗肉燥飯養活很多人。」在去年舉辦肉燥飯節,希望外界不要把肉燥飯汙名化;其中台糖長榮酒店的肉燥飯脫穎而出,獲得最佳口味獎,這鍋肉燥,出自飯店總經理鄭東波的手藝,而他的祕方不只有洋蔥,還有「女兒的眼淚」,成家20多年他都在外地工作,只有假日能回家,他也用這一碗有爸爸味道的肉燥飯,修補與女兒的親情。

年過6旬的鄭東波是許多部屬眼中的魔鬼總經理,看到他戴著白手套,就要繃緊神經,因為他在檢查廚房、客房的三大法寶就是白手套、白毛巾跟手電筒,一點灰塵都逃不過他手上那雙白手套,這些嚴格的要求,都來自他過去的經歷。

鄭東波是家中的老大,當時家境不好,16歲就在台北當送貨小弟,清晨送貨到中午,他用空檔學做麵包,在麵包師傅的介紹進入台北文華東方酒店的前身,中泰賓館當學徒直到服役退伍,他到台北當時有名的財神酒店從基層做起,80年代當時金融業正蓬勃發展,他進入銀行俱樂部,跟著歐美國家的主廚學習各種不同國家的菜系。

鄭東波忙於工作,41歲才結婚,但婚後因為都在北部飯店,與中部的家人聚少離多,他還記得當年女兒2歲,他去法國籌備廚房4個月,回家女兒卻好像不認識他,看見他就哭,感覺很心痛,所以他即使再忙也要請半天假回家。

鄭東波說,以前為了方便,他放假的時候會燉肉燥,回飯店上班只要把肉燥加熱拌飯、拌麵都好吃,結果女兒嚐了一口覺得很喜歡,他心裡很開心,他就是用這一鍋有爸爸味道的肉燥,拉近與女兒的距離,而這鍋肉燥的祕方不只有洋蔥,還有女兒的眼淚。

這碗有「爸爸味」的肉燥,在獲獎後也推出了冷凍調理包,鄭東波說,調理包解凍很方便,但親情要解凍很困難,親情不是靠物質滿足,而是對子女的關懷,就像他的肉燥一樣,材料並不奢華,但用心去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