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入冬死傷慘重 澎湖縣府籲全民保育海龜

由於海龜為珍貴保育類,澎湖縣政府農漁局疾呼全民保育。(記者劉禹慶攝)

由於海龜為珍貴保育類,澎湖縣政府農漁局疾呼全民保育。(記者劉禹慶攝)

2021/01/28 19:59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去年是嚴峻的一年,除了武漢肺炎〈新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蔓延席捲全球,連海洋保育類海龜也出現生存危機,經估計全球僅剩20萬隻的綠蠵龜,但自去年入冬以來,澎湖海域海龜死亡慘重,澎湖縣政府呼籲全民保育海龜。

位居海峽中線要衢的澎湖群島,除了戰略位置重要外,也是海洋生物孕育大本營,全世界7種海龜,澎湖就有5種,包括綠蠵龜、玳瑁、赤蠵龜、欖蠵龜、革龜等,同時澎湖因特殊地理環境而成為綠蠵龜生活及繁殖的主要棲地,在海龜的保育策略中扮演極為重要的角色。

由於海龜保育除了深受行政院海洋保育署的重視,亦為全國海洋保育類野生動物中極為重要的指標性物種。但澎湖自去年12月1日入冬,不到2個月的時間,澎湖地區即接獲26起海龜救援通報,其中23隻死亡,僅3隻存活;活體幼龜2隻,活體青少龜1隻,死亡者多為青少龜。這些海龜在面對全球暖化、人為誤捕、船擊、寒流來襲、疾病等種種外在威脅下,導致族群量不斷地降低,甚至有專家指出,不排除有滅絕的可能。

澎湖縣政府農漁局表示,誤捕海龜不應自行野放,應該載回港口通報海巡署岸巡弟兄協助救援;發現海龜擱淺請立即通報118或澎湖縣政府農漁局06-9262620#110或者撥09257277627協助處理;望安綠蠵龜保護區每年5月1日至10月31日於公告管制期間禁止進入干擾其繁殖;發現海龜不觸摸、不驚擾、不餵食。

去年入冬以來澎湖地區至今,已有58頭海龜通報死傷。(記者劉禹慶攝)

去年入冬以來澎湖地區至今,已有58頭海龜通報死傷。(記者劉禹慶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