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劉墉穿運動鞋險滑倒遭輾 消基會籲政府明訂防滑標準

李開偉建議消費者,選購鞋子時可注意鞋底的紋路設計,如紋路是否夠深、是否為開放性的紋路、鞋底硬度等。(消基會提供)

李開偉建議消費者,選購鞋子時可注意鞋底的紋路設計,如紋路是否夠深、是否為開放性的紋路、鞋底硬度等。(消基會提供)

2021/01/28 15:50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知名作家劉墉日前過馬路時,卻因鞋子不耐溼滑險些滑倒,差點被急駛的汽車輾到,進而引發鞋具防滑標準的討論。消基會表示,我國目前僅少部分安全鞋、防護鞋有強制規範摩擦係數,一般鞋具則無防滑規範,政府應重視消費者安全,儘速設立明確規範,業者也須揭露相關資訊。

消基會董事長黃怡騰指出,市售運動鞋、球鞋商品百百款,但舉目所見,產品的業者無不號稱具有減震、彈力、防滑的功能,價格從百元到近萬元都有,但若回歸到產品所應具備的防滑安全功能,卻無國家標準。

消基會前董事長程仁宏表示,消基會接獲不少消費者反應,高價買了鞋子走在濕滑的的地面上,「就好像溜冰一樣」;然而根據《消保法》第7條規定,「業者提供商品流通進入市場時,應確保該商品符合當時科技或專業水準可合理期待的安全性」。

程仁宏說,若鞋子不具有最基本的防滑、止滑設計,業者應標示警告標語提醒消費者,否則消費者若滑倒摔跤,可向業者提出損害賠償;若業者若主張商品符合安全性,則需舉證。

中華大學工業管理系教授李開偉指出,業者時常宣傳其產品具有防滑性或抓地力,但卻未經過第三方認證,或並未充分提供經過檢驗的證明,可能涉及誇大不實的宣傳,恐誤導消費者無法正確選購。

李開偉說,為防止職業傷害,部分安全鞋、防護鞋有強制規範摩擦係數,勞動部也設有專門行政機構進行相關科研及立法;然而在一般鞋具的安全性,卻沒有專門單位負責。

李開偉認為,目前市售的鞋具在安全性資訊的提供上相對失衡,行政院消保處及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應積極考慮針對一般鞋具的摩擦係數、止滑性、用途、注意事項等明確規範。

消基會呼籲,政府儘速檢討一般鞋具的國家標準,納入鞋底摩擦係數測試,以作為市場抽測的法定依據,以及業者遵循的依規;且應要求業者主動揭露防滑力及摩擦係數商品資訊,督促業者在鞋具商品上,清楚標示鞋具的正確使用方法與注意事項,以彌補目前警語與標示普遍不足的缺漏。

李開偉也建議消費者,選購鞋子時可注意鞋底的紋路設計,如紋路是否夠深、是否為開放性的紋路、鞋底硬度等。他說明,若鞋底採封閉式紋路設計,踩踏時水無法排出,防滑性差;另如藍白拖因材質軟,抗滑性也不佳。

消基會表示,我國目前僅少部分安全鞋、防護鞋有強制規範摩擦係數,一般鞋具則無防滑規範。(消基會提供)

消基會表示,我國目前僅少部分安全鞋、防護鞋有強制規範摩擦係數,一般鞋具則無防滑規範。(消基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