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被小英「地震與核爆怎麼分」問倒… 鄭明典今公布解答

鄭明典在臉書上貼出核爆與地震的觀測資料波形圖,讓人一目了然。(圖擷取自鄭明典臉書)

鄭明典在臉書上貼出核爆與地震的觀測資料波形圖,讓人一目了然。(圖擷取自鄭明典臉書)

2021/01/28 11:3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蔡英文總統日前赴中央氣象局「鞍部氣象站」視察,並詢問中央氣象局局長鄭明典「如何分辨核爆和一般地震」,不過鄭明典當時手上沒資料,無法即刻向總統說明。而鄭明典稍早也在臉書上公開地震波與核爆波的差異點,並附上地震中心針對北韓核試與日本東北地震的觀測資料圖。

鄭明典週一曾在臉書發文介紹鞍部氣象站的山洞內,有第一代的世界標準地震測報網儀器,是美國在1960年代初期用來監測蘇聯核子試爆的系統,蔡英文對此也好奇提問:「那麼遠,我們的地震儀真的可以量到地下核爆嗎?可以分辨核爆和一般地震?」而鄭明典當時手上並沒有詳細資料,無法即刻解答。

鄭明典今日則在臉書附上地震波與核爆波的具體差異說明資料以及觀測紀錄圖,並說:「星期一就差沒把這張圖帶在身邊,用講得比較沒感覺,看過就不會忘了!」鄭明典也提到,若要進行定位,因為震源距離遠,還需要很長的基線,也就是需要有不同方位的地震紀錄,這點就要有特殊安排。

鄭明典貼出地震中心所彙整的「地震波與核爆波之間的差異」資料。(圖擷取自鄭明典臉書)

鄭明典貼出地震中心所彙整的「地震波與核爆波之間的差異」資料。(圖擷取自鄭明典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