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武肺變種病毒N95口罩都難防?查核中心:錯誤訊息

武肺變種病毒雖傳染力增強,但並無「變毒」,英國死亡率增加主因是醫療系統超載。(圖擷取自查核中心網頁)

武肺變種病毒雖傳染力增強,但並無「變毒」,英國死亡率增加主因是醫療系統超載。(圖擷取自查核中心網頁)

2021/01/28 11:0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在英國、南非、巴西、德國等地陸續出現變種病毒,近日有網傳謠言,武肺變種病毒戴口罩都難防,甚至連醫護人員都感染了,經查核中心查證後,判定該為「錯誤訊息」。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發布查核報告,表示近來通訊軟體有訊息提到:「新聞報導醫生說:一般的口罩,已經防護力不夠了!連醫生、護理人員都感染了,大家仍然要做好安全防疫措施喔!God bless all of you !建議大家若可,最好出門帶N95口罩」。

另外,也有類似傳言:「全球疫情失控!英國醫院停屍間爆滿,日本今天單日感染人數4千8百多人。台灣桃園醫護人員,(他們安全裝備高)都會被感染,變種病毒,戴口罩都無法防護,少去人多密閉的地方,手不要去摸口鼻,要用酒精勤消毒」。

對此,胸腔重症科醫師蘇一峰表示,雖變種病毒株的感染力增加,但重症率、致死率沒有明顯上升。變種病毒是傳染力變強,但不是「變毒」。英國死亡率增加的主因是患者人數及重症病患皆增加,導致醫療系統超載,死亡率才會上升。

蘇一峰醫生補充,變種病毒株仍是透過透過呼吸道的黏膜入侵人體、或是氣膠內的水滴傳播,而戴口罩是在防護這些飛沫和氣溶膠,所以還是有防護作用。雖N95口罩防護力更強,但久戴會較不舒服,建議民眾外科口罩就堪用,應把N95留給一線醫護人員使用。

綜合專家所言,武漢肺炎變種病毒雖傳染力增強,但目前並無科學證據指出,染疫後症狀會變嚴重;病毒傳染的方式仍未改變,勤洗手、戴口罩及使用酒精消毒仍是有效防疫措施,一般民眾不用戴N95口罩,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網傳武肺變種病毒需戴N95口罩才能防護,查核中心確認為「錯誤訊息」。(圖擷取自查核中心網頁)

網傳武肺變種病毒需戴N95口罩才能防護,查核中心確認為「錯誤訊息」。(圖擷取自查核中心網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