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歧視?原民運標語「拿麼」力HIGH引議論 宜蘭縣府:問過耆老

宜蘭縣政府辦理2021年全國原住民族運動會,標語為「原來拿麼力HIGH」,其中「拿麼」一詞,源自原住民講中文時的特殊口音,引起討論。(記者蔡昀容攝)

宜蘭縣政府辦理2021年全國原住民族運動會,標語為「原來拿麼力HIGH」,其中「拿麼」一詞,源自原住民講中文時的特殊口音,引起討論。(記者蔡昀容攝)

2021/01/26 19:25

[記者蔡昀容/宜蘭報導]宜蘭縣政府辦理2021年全國原住民族運動會,標語為「原來拿麼力HIGH」,其中「拿麼」一詞,源自部分原住民講國語時的特殊口音,這也引起討論是否形成「微歧視」、造成刻板印象?縣府回應,曾尋求過原住民耆老的意見,多數認為這標語「很有活力、也很親切」。

原民運將在3月19日至3月22日登場,除了常見的田徑、棒球、籃球等項目,還有原住民族傳統競技競賽,如狩獵、傳統射箭等,至於賽會是否因疫情影響調整辦理方式,將另行公告宣布。

縣府指出,賽會標語「原來拿麼力HIGH」,原意是「原來那麼厲害」,其中「拿麼」的靈感,來自原住民朋友講中文的特殊口音,這是原住民朋友喜歡的流行語,也讓標語更有活力和親和力。

但有網友認為「這是巨歧視了吧,當初看到也超傻眼」、「取這樣真的可以嗎」?「守護宜蘭好山好水行動聯盟」召集人孫博萮說,去年參加活動,聽到縣府相關人員介紹標語由來時,反覆強調「原住民會講『拿~麼厲害』」,聽了覺得有些「不對勁」,可能有刻板印象或「微歧視」的疑慮。

教育部貼文介紹,「微歧視」(Microaggression)指主流社會中出於無心、不自知的歧視言語,這些話語源自於對特定族群的刻板印象,也是躲在善意背後的歧視。

孫博萮舉例,例如對原住民說「你應該要很會唱歌」、「你酒量一定很好」等,說久了,大眾就把這樣的形象和原住民劃上等號。不過孫博萮也說,有些原住民朋友覺得無傷大雅,不過這個問題還是可以討論。

宜蘭縣平地原住民縣議員孫湯玉惠認為,在原住民母語裡,拉長音調有強調「更加」、「非常」之意,以阿美族語來說,「itiraw」有「在那邊」的意思,如果中間拉長音成「iti~raw」,意指「在更遠的那邊」;社會大眾一起討論「拿麼」入標語問題,也算是讓民眾瞭解原住民的語言文化。

縣府教育處表示,每個人在字面上解讀到的意義不同,而縣府原意是希望傳達正向的意思,當初在選擇標語時,也有尋求南澳鄉、大同鄉的原住民鄉親的意見,鄉親覺得「原來拿麼力HIGH」很有活力也很親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