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雄茄萣濕地好熱鬧!稀客巴鴨從貝加爾湖飛來了

雄巴鴨頭部,有特殊的綠色羽毛很亮眼。(鳥友王俊仁拍攝)

雄巴鴨頭部,有特殊的綠色羽毛很亮眼。(鳥友王俊仁拍攝)

2021/01/26 12:38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紅皮書列為易危等級的巴鴨,現身高雄茄萣濕地,吸引不少鳥友駐足拍攝。

茄萣濕地的候鳥季很熱鬧,繼東方澤鵟、紫鷺、彩鷸、黑面琵鷺、白額雁後,來自貝加爾湖畔的巴鴨登場了!與一群小水鴨、赤頸鴨等雁鴨好朋友,悠游茄萣濕地,一起活動覓食。

高雄市工務局長蘇志勳表示,巴鴨又稱花臉鴨,是稀有罕見的雁鴨科冬候鳥,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紅皮書列為易危等級,也是台灣二級珍貴稀有保育類鳥類。

有趣的是,巴鴨的學名為Anas formosa,formosa在拉丁文中的意思是「美麗」,也是台灣享譽國際的優美名稱。巴鴨英名Baikal Teal指為貝加爾湖畔的鴨子,每年巴鴨從貝加爾湖等溫帶地區,飛來美麗寶島過冬,實在是兩個美麗的相遇。

工務局養工處表示,雄雌巴鴨的羽毛顏色,平時雖相同,在繁殖季時雄鴨為追求異性,羽毛顏色會變得不同,最明顯的就是頭部的綠色線條,及展翅時羽毛顯現的藍綠色塊,也是巴鴨的特色。

目前造訪濕地的巴鴨雖然只有一隻雄鴨,但獨特外觀及稀有性,仍為茄萣候鳥季掀起一波高潮,想朝聖的民眾可得把握機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