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抱怨強迫隔離扣薪、採檢要自費!女醫護:後悔通報喉嚨痛

一名女性醫護在網路匿名發文,自稱主動通報有喉嚨痛等症狀,被強迫居家隔離,除了支付費用採檢,事後還發現被扣薪。醫護示意圖。(歐新社檔案照)

一名女性醫護在網路匿名發文,自稱主動通報有喉嚨痛等症狀,被強迫居家隔離,除了支付費用採檢,事後還發現被扣薪。醫護示意圖。(歐新社檔案照)

2021/01/20 19:2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1名女性醫護透過社群媒體匿名發文,自稱任職於北部某醫學中心,上月因主動通報有喉嚨痛、流鼻水等症狀,被醫院要求居家隔離,要「雙採陰」才能回院上班,不但自付1560元採檢兩次,到這個月還發現薪水也被扣了3000元,詢問之下,才知隔離2天依病假論,至今仍被強迫在家隔離。

這名女性醫護在批踢踢實業坊(PTT)的「WomenTalk」板發文自稱:「我任職於北部某醫學中心,去年因喉嚨痛、鼻水症狀6天,被醫院的感控小組要求採檢nCoV(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採檢後需居家隔離至兩次陰性才能回院上班,這個月發現薪水被扣了3000元,打給人資室才知道,居家隔離那兩天以病假論,故須扣半薪。」

她寫道:「加上採檢費兩次,我也自付了1560元,已透過院內管道申訴,20天了都沒下文,我覺得很無奈,原本只要吃止痛藥鼻水藥,就可以繼續上班,現在被強迫隔離,還要再付4500元的代價,好後悔當初主管問的時候,承認我有喉嚨痛,不說就沒事了。」

指揮中心:醫師評估採檢都由公費支應

該名醫護詢問,「大家覺得我該算了嗎?如果覺得沒上班,被扣錢也正常,那就算了吧?(當時)被採檢時有被要求填手機號碼,說這個號碼會被送至衛生局,通知採檢結果,上網查,據說衛生局會監控這號碼的GPS,所以我很認真的待在家不敢出門。」而對於這種情況進行申訴,也全都沒有下文。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網路訊息不清楚真假,實在難以回應,但醫護人員若有疑似症狀,經醫師評估有需要採檢,採檢費用都是公費支應。

許多網友對此認為,「非常時期只能忍耐了」、「拍拍~至少現在是健康寶寶」、「辛苦了,加油!謝謝醫護人員」、「你承認是對的,只怕萬一啊,但後續申訴也是必須的」;也有網友質疑,「好奇這樣的制度,不是鼓勵大家不要誠實告知自己的狀況嗎?」、「醫護人員的話我覺得這樣完全不合理」。

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不給薪也不違法

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今日(1月20日)在臉書指出,依據我國現行法規,染疫醫師如果不適用勞基法、又不屬於約聘或是公務員身分,被隔離治療期間雇主不需要給薪水,醫師只能領取部分勞保補償,呼籲主管機關趁機檢討改正。

醫師職業工會秘書長廖郁雯進一步解釋,目前台灣的醫師進用身分非常複雜,有的人是公務員、有的人受勞基法保障,有的人有勞保、有的人則是公保。今天尚不清楚兩名在工作現場染疫的醫師為何種身分,但若其身分別不受勞基法保障,又不是標準的公務人員,則隔離治療期間僅能領取勞保給付投保級距的7成。勞保投保級距上限為4萬5800元,也就是說最多領到3萬餘元,其餘差額,雇主沒有任何法律義務必須補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