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竺鼠車車》爆紅引熱潮!動物星球頻道:餵食這食物恐暴斃

近來爆紅的日本定格動畫《PUI PUI 天竺鼠車車》(見圖)問世旋即擄獲眾多大人的喜愛,也引發飼養潮。對此,動物星球頻道也藉此熱潮,為網友科普關於天竺鼠的養育知識。(圖擷取自推特@itm_nlab)

近來爆紅的日本定格動畫《PUI PUI 天竺鼠車車》(見圖)問世旋即擄獲眾多大人的喜愛,也引發飼養潮。對此,動物星球頻道也藉此熱潮,為網友科普關於天竺鼠的養育知識。(圖擷取自推特@itm_nlab)

2021/01/18 18:5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來爆紅的日本定格動畫《PUI PUI 天竺鼠車車》(PUI PUI モルカー)原為兒童節目,其單純的劇情與童趣感的角色相當療癒,並由真實的天竺鼠擔任聲優,問世旋即擄獲眾多大人的喜愛,也引發飼養潮。對此,動物星球頻道也藉此熱潮,為網友科普關於天竺鼠的養育知識,提醒天竺鼠的照顧不容易,包含避免餵食穀類以及十字花科蔬果,以免導致脹氣而引發暴斃。

動物星球頻道今日在臉書發文表示,天竺鼠被人類飼養的歷史已超過3000年,起初是被當作食物,後來因個性溫和加上照顧容易,在今日已廣泛被當成寵物。但在起心動念想要養天竺鼠之前,拜託請一定思考清楚,飼養後也要妥善盡到照護責任。

動物星球頻道分享鼠友們的照顧經驗,鼠友指出,天竺鼠雖然可愛,但照顧天竺鼠不算輕鬆,很容易一不小心就死掉,要注意的眉角不少。飲食方面,天竺鼠能吃的食物不多又很愛挑食,飼主應每日餵食新鮮蔬果,並避開十字花科等容易造成脹氣的蔬果,而餵食的水果量也要控制,以免天竺鼠長太胖,容易足底筋膜炎,影響健康。另外,天竺鼠不能吃穀物,因為恐怕會引發脹氣導致暴斃。

飼養環境方面,不能用鳥籠飼養,因為天竺鼠的腳太細,要是卡住就會骨折;成鼠可達1公斤,需要充足的空間讓牠們跑動,不能養在小空間,因為天竺鼠不是倉鼠,不會跑滾輪。而天竺鼠生性會亂咬東西,因此容易斷齒,牠們的大便又多又臭,尿很多還會到處亂尿,要常常清潔環境,以免天竺鼠生病。

醫療照護方面,看診鼠類的非犬貓醫院很少而且很難約診,通常都要預約而且要等很久。若飼養公的天竺鼠就要幫牠們清理「蛋蛋的皮」,因為大便會卡在蛋蛋中間發臭;而母的天竺鼠容易得子宮疾病,也需要時常注意。而品種方面,長毛天竺鼠特別難照顧,毛很容易糾結,因為天竺鼠天性不愛乾淨。

鼠友提醒,天竺鼠的壽命很長,長達5至8年,養寵物之前須先評估能不能照顧這麼久,若有念頭想養可先加入天竺鼠社團觀望一陣子再衡量。而寵物領養的社團很多,希望大家不要製造棄養,領養代替購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