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嘗試攻頂K2僅差400公尺! 呂忠翰:有機會但要賭命

被稱為台灣無氧攀登8000公尺高山第一人的呂忠翰,曾在2019年嘗試過攻頂K2,當時距離海拔8611公尺的山顛只差400公尺。(呂果果臉書提供)

被稱為台灣無氧攀登8000公尺高山第一人的呂忠翰,曾在2019年嘗試過攻頂K2,當時距離海拔8611公尺的山顛只差400公尺。(呂果果臉書提供)

2021/01/17 14:2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尼泊爾登山家創下人類史上首次冬季無氧攀登世界第二高峰喬戈里峰(K2)的成就,其實被稱為台灣無氧攀登8000公尺高山第一人的呂忠翰,也曾在2019年夏季嘗試過攻頂K2,當時距離海拔8611公尺的山顛只差400公尺,但由於險象環生有賭命的風險,呂忠翰為了安全考量決定結束攀登。

呂忠翰表示,2019年7月17日,他以為自己100%能夠成為第一批登頂的人群,沒想到架繩隊發生了誤判,使得7、80名登山客在8000公尺左右折返,此後架繩隊一直在8300公尺左右往返,並向登山客說明目前雪深及胸還出現巨大縫隙,當天無法攻頂。

此外,17日前2天還發生8300公尺出現小雪崩、世界高手滑落等意外,因此18日呂忠翰和同伴回到基地營後,重新展開登山評估與安全考量。

呂忠翰說,當時下撤的路繩被大量使用後,已出現嚴重磨損的現象,許多岩釘雪樁都已經脫落,而且8300公尺以上到底還有多少雪崩風險,同樣也在他的攻頂考慮之中。

呂忠翰詢問了團隊和雪巴人的意見後,認為登頂的風險相當高,雖然不排除還有機會,但「我們要不要賭命呢?」呂忠翰指出,他們團隊可是關係著4個家庭,還有許多好友的心都繫在他們身上。

因此,在客觀地位團隊著想後,呂忠翰忍痛決定結束攻頂,不再跟隨另一次攀登的機會,因為雪崩的風險一直存在,架繩所花的時間也會讓好天氣過去。

呂忠翰說,2019年展開的K2 project,受到台灣各界幫助,許多人也鼎力支持,讓他在關鍵時刻做出正向的選擇,而他也藉著這次經驗了解到K2傳統路線上的難關和自己的能力,期待未來能更加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