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追新聞》取締魔王復活!「區間測速」大執法爆爭議!

2021/01/15 11:00

〔記者姜凱玲、陳韋宗/台北報導〕被網友稱為「超速剋星」、「取締大魔王」的區間測速,2021年元月起陸續復活執法,測速路段比之前更多,北宜公路甚至從19K至68.6K全線都設區間測速,並維持40公里速限,引起駕駛人痛批執法過頭,且質疑未來區間測速越設越多,等於以侵犯基本權方式「全面監控」,不符合執法比例原則。本集《自由追新聞》將深入採訪執法單位與汽、機車駕駛,揭開區間測速引發爭議的原因。

不同於一般測速器偵測車輛定點通過速率,區間測速利用車牌辨識,拍下車輛通過測速起點與終點的時間,自動計算通行時間跟速率,一旦通過時間比速限所需時間少,就可判定超速。

2020年4月傳出測出誇張的時速185公里罰單,還有車友比對行車紀錄器時間,發現與區間測速測得的通過時間不同,質疑機器出包。知名重機達人「教士」協助車友踢爆烏龍裁罰,不只3千多張罰單被撤銷,全台機器陸續停用。經濟部標檢局因此於今年元旦起實施《區間平均速率裝置檢定檢查技術規範》,各縣市設備重新送檢合格,就能恢復執法。

新北交通大隊分隊長邱俊皓表示,以北宜公路為例,區間測速執法後,超速違規從原本單月7千多件降到4、50件,且包括新店區環河路、台64線快速公路、萬里隧道等,實施後事故情形減少4至8成,均沒有發生A1事故,效益很明顯,未來會以連續發生嚴重事故路段優先設置,如新莊壽山路因連續發生事故,就在下一波設置路段中。

影片中街訪民眾對區間測速看法兩極,有人說「有測速就開慢一點而已」,但也有民眾質疑設備準確度會有誤差。

重機達人「教士」對於區間測速死灰復燃,也在影片中提出質疑。他舉例,警政署統計的A1事故肇事原因,超速只佔不到3%,卻用限制人民的舉動擴大執法,根本不合理,且區間測速會導致駕駛過度注意儀表板時速,而忽略注意路況,反而更危險。

知名汽車部落格版主Hank則指出,區間測速可以完整記錄駕駛人的行蹤等隱私,是以速度為名進行大規模監控,侵犯人權,不符合比例原則。

交通委員會的立委邱顯智、台灣交通安全協會副理事長林志學則在影片中說明,不是速限低就安全,像北宜公路自由車流速率約時速50至60公里,若違反自由車流速率及駕駛習慣,反而危險,很多研究都說明,85百分位數的自由車流速率值,才是事故率低點。

林志學補充,一般用路人習慣,到執法點前會減速,通過執法點會加速,越是刻意去背離自由車流速率的執法,就越是會發生大量的超速,只是在滿足執法者「用路人都愛飆車」的預設立場。

【影音】「區間測速」大執法爭議

2021年元月起區間測速將陸續恢復執法,且執法路段大增,引起駕駛反彈。(記者陳品妤、陳怡伶攝,資料照)

2021年元月起區間測速將陸續恢復執法,且執法路段大增,引起駕駛反彈。(記者陳品妤、陳怡伶攝,資料照)

訂閱【自由追新聞】

全新的視界!新聞話題不漏接,快訂閱YouTube 【自由追新聞】,記得開啟小鈴鐺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