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磁磚「凍未條」該怎麼施工?專家傳秘招

吳順正指導學生施工。(記者顏宏駿攝)

吳順正指導學生施工。(記者顏宏駿攝)

2021/01/14 14:41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天氣忽冷忽熱,「磁磚災情」頻傳,該如何施工?「受災戶」傷透腦筋,其實建築業近年有許多新開發的建材和黏材,修繕省時、省工又省錢。

國立永靖高工開設「極端氣候土木講堂」,由建築科科主任吳順正主講,今天吸引上百名學生和老師教職員上課,其中磁磚天冷炸裂成為課堂發問的焦點。

主任吳順正說,地磚因天冷而隆起裂開,照以前的施工方法是翻掉磁磚、刨除地表,重鋪水泥,最後用水泥新黏磁磚,工程索費不低,但仍無法保證「下次不會再爆」,因為磁磚和水泥地表的膨脹係數不同,磁磚的收縮遠比水泥小,兩者黏在一起,多年反覆膨脹、收縮不一致就可能再裂。

他說,較簡單的工法是把翻裂的磁磚敲掉,鋪上「彈力水泥(彈力補土膏)」,這種方法可以自己DIY,材料錢不到上述方法的3成,但要平鋪彈力水泥於土表,保證每一塊磁磚都黏實。

他表示,彈力水泥含有合成樹脂,施工簡單,但較容易隨時間氧化,可能10年就變質性,每一種工法各有優缺點。

對於外牆磁磚的剝落的修繕,吳順正較不建議用彈力水泥施工,他說,畢竟曝露在外,黏材很容易質變,磁磚極可能再度剝落。

吳順正指出,磚磁的剝落牽涉材質、施工確實、黏材質性,傳統水泥施工法最保險,當然若有心要修,大面積施工是最好,但磁磚的選擇很重要,選膨脹係數跟水泥相近的磁磚是較好的選擇,台灣人比較喜歡貼磁磚,若施工確實、材質佳,維護得宜,可保百年不壞,並不一定磁磚就比較差,若屋主有磁磚疑慮,在興建新屋時可以用敏石、洗石施工法替代。

天氣忽冷忽熱,地磚隆起讓屋主十分頭痛。(記者顏宏駿攝)

天氣忽冷忽熱,地磚隆起讓屋主十分頭痛。(記者顏宏駿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