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枋寮列全台4大易塞熱點 「外環道」可行性評估期末報告出爐

枋寮水底寮路段被公路總局視為全台四大省道易塞熱點。(記者陳彥廷攝)

枋寮水底寮路段被公路總局視為全台四大省道易塞熱點。(記者陳彥廷攝)

2021/01/12 00:05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屏東枋寮水底寮路段是南台灣往返東部及恆春半島的唯一幹道,每逢連假車多易壅塞迴堵,交通瓶頸長期困擾地方,已被交通部公路總局視為全台省道的四大易塞車路段,為紓解交通,該局日前啟動「外環道」的可行性評估,昨天期未報告出爐,以水底寮東側外環道為主要方案陳報交通部。

國道三號南下恆春半島、台東的車流,經台一線及台十七線後皆匯集於枋寮鄉,每逢假日必塞,連平日都易出現迴堵,今年連普通的假日都曾實施交管,車流量大下,為讓南北向車流更快速通過,東西向交通管制迫使居民不僅停等久,甚至遇上交管須繞遠路才能回家,民怨不斷,每逢連假不論要回家是出門,都被居民視為「惡夢」。

公路總局屏南地區整體交通改善計畫中屬中短期的「台一線水底寮路段外環道工程」可行性評估案,原本有原線高架及東外環、西外環等3大方案,經過研究,高架案因為早在20年前就被地方認為會消減沿線經濟活動,可行性較低。

期末報告中評估西外環因要繞經海側低漥地,除因阻礙排水得設至少兩座高架橋外,徵收經費也稍高,預估約1.8億元;東外環則為一般道路工程,徵收經費也僅1.2億,且可串連部分既有道路,也幾乎不必拆遷,公路總局將以此為主要方案陳報交通部審核。

枋寮鄉長陳亞麟強調,爭取新闢台一線水底寮路段外環道分流車潮為當務之急,東外環預估於台一線屏南工業區以南出岔,沿水底寮聚落東側並串接水底寮重要的中華路、建興路及三民路,最後在台一線博愛橋左右接回,結合水底寮觀光夜市及未來的「枋寮大車站平台計畫」、藍皮火車夢想基地、枋寮漁港擴港及城鎮之心甚至高鐵調度站等計畫,將串起水底寮及枋寮鬧區的交通及觀光動線。

陳亞麟指出,此案屬中期交通改善,地方民眾反映外環道應與屏南快速道路同時進行,且外環路線已請公路總局設計不會涉及都市計畫變更、不必高架、沒有地質敏感疑慮、免環評的長度及徵收拆遷少的路線設計,就能縮短期程興建完成,在短時間對交通就能出現立竿見影的功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