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消基會公布年度10大消費新聞 武漢肺炎、萊豬分居一、二名

消基會公布年度10大消費新聞,武漢肺炎、萊豬分居一、二名。(消基會提供)

消基會公布年度10大消費新聞,武漢肺炎、萊豬分居一、二名。(消基會提供)

2021/01/11 20:00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消基會今公布去年10大消費新聞,第一名為「疫情襲來:尚未止息的Covid-19疫情」,其次是「可以不要『萊』嗎?萊豬開放進口」,另外還包括其他食安問題、醫療政策轉變、重大公安事故等等。

消基會表示,去年疫情打亂了人們習以為常的生活方式,出國禁令、社交距離,能跟上防疫風潮的產業蒸蒸日上,旅遊、航空業等則面臨了前所未有的寒冬。然而擔心「病從口入」,只戴口罩是不夠的,含萊克多巴胺豬肉、重金屬米餅和鉛中藥等,心不安、食不安成為寫照。

獲選為第一名的新聞為肆虐全球的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消基會指出,儘管台灣疫情並無大規模爆發,人們的生活卻已受到重大影響,但其中也曾出現許多問題,包括防疫、民生用品之亂,及口罩、衛生紙搶購與口罩混充事件;初期觀光客及旅客減少導致旅行社倒閉,不過後續紓困也帶來經濟成長。

此外,政府推出的三倍券引發後續「商品(服務)禮券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的討論;因疫情造成郵輪、國外旅遊解約糾紛等問題,也讓超過10萬以上的消費者困擾;隨報復性國旅與外送興盛,亦延伸許多消費糾紛,諸如價格哄抬、旅遊品質下降、取消訂單爭議等。

至於緊追在後的萊豬新聞,消基會表示,曾在10月20日發起拒吃連署,到年底已達24萬人。後續已有部分宣稱使用國產豬的商家藉此漲價,然國產豬認證系統未被建立,一般民眾均可直接上網購買國產豬貼紙,若非稽查難以辨別真偽,恐怕將延伸出更多問題與糾紛。而消基會預計6月會公佈抽驗狀況,把關食安。

其他獲選新聞第3至第10名依序為「嬰幼兒米餅重金屬殘留」、「漲聲響起:健保費調漲」、「醫療新制:自付差額醫材設上限,引發爭議」、「毒從口入:中藥含硃砂等禁藥」、「公安危機:錢櫃大火」、「遠航拔翅:遠航因無預警停飛廢照,退票亂象叢生」。

消基會公布年度10大消費新聞,武漢肺炎、萊豬分居一、二名。(消基會提供)

消基會公布年度10大消費新聞,武漢肺炎、萊豬分居一、二名。(消基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