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違法蒐集新住民個資? 新北民政局︰資料都經民眾同意使用

民政局表示,「新北市新住民生活狀況調查表」有明確徵詢同不同意使用資料。(記者何玉華攝)

民政局表示,「新北市新住民生活狀況調查表」有明確徵詢同不同意使用資料。(記者何玉華攝)

2021/01/11 20:10

[記者何玉華/新北報導]新北市政府民政局被民眾在網路指控違法收集「新住民」及家屬的個人資料,民政局副局長楊薏霖解釋,這是自2008年起為服務新住民,開辦的「新住民生活適應宣導暨資料庫服務網站」,資料都經民眾同意使用;原本資料庫不開放,需要協助的個案由民政局轉介相關單位,自2020年2月起,資料庫開放供相關業務單位,依權限查詢。

有民眾在臉書「公務之聲靠北電台」貼文,指新北市政府為了市長侯友宜的總統之路,要鞏固新北市數十萬的新住民及其眷屬的票源,讓每年砸大錢給新住民們的補助和社會福利精準地發放給新住民,在內政部移民署不同意提供資料下,未經法律授權私自建立資料庫蒐集全市「新住民」及家屬的個資,如同美國建立了「黑人資料庫」,或歐洲建立了「猶太人資料庫」一樣荒謬。

指控內容還說,戶政資訊系統是建立在一個封閉的網路裡面,每個查詢紀錄都會被留下來,受內政部及各種法律的保護監督;但新北市政府要求戶政人員把資料複製出來,登錄在他們請廠商做的不明系統裡面,想要不受監督地取用這些資料。

楊薏霖指出,「新住民生活適應宣導暨資料庫服務網站」自2008年4月21日啟用,新住民只要到戶所辦理結婚登記,就會填寫一份「新北市新住民生活狀況調查表」,表單中有明確徵詢同不同意使用資料;另外還有醫療、生活適應、教育、就業需求等調查內容。

楊薏霖說,資料庫最初只輸入資料,2017年向內政部查詢資料後更新,現有約7萬多筆;早期資料庫沒有對外開放,僅由民政局轉介個案給相關單位服務,2020年2月起開放給業務相關的社會局、教育局、勞工局、衛生局相關業務人員依權限查詢,以落實服務新住民。

楊薏霖強調,資料的使用經過當事人同意,且須有權限才可查詢,而目的都是為了服務新住民,絕對沒有違反相關法令。

新北市政府民政局出示公文表示,「新住民生活適應宣導暨資料庫服務網站」自2008年4月21日台北縣時代啟用至今。(記者何玉華攝)

新北市政府民政局出示公文表示,「新住民生活適應宣導暨資料庫服務網站」自2008年4月21日台北縣時代啟用至今。(記者何玉華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