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校長行為不代表我們! 真理大學學生聲援張良澤

真理大學學生會長劉文琳(前排右二)提出學生會四大訴求,希望校長陳奇銘鄭重向張教授道歉。(記者陳心瑜攝)

真理大學學生會長劉文琳(前排右二)提出學生會四大訴求,希望校長陳奇銘鄭重向張教授道歉。(記者陳心瑜攝)

2021/01/11 14:42

〔記者陳心瑜/新北報導〕真理大學8日被指控「換鎖」擋台灣文學資料館名譽館長、台灣文學學者張良澤,真理大學學生會號召全台各台灣文學系學生、學生會,今天中午在台北校區內聲援張良澤,雖然正值期末考週,仍有約50名學生、教師頂著寒風細雨加入行動,並高舉標語,以國、台語對著校長室方向大喊口號「反對壓霸封鎖台文館、捍衛台灣歷史尊嚴」。

真理大學學生會長劉文琳說,學生會共有四大訴求,一、希望校長陳奇銘鄭重針對換鎖事件向張教授道歉;二、爭議未解之前,暫緩麻豆校區台灣文學資料館北遷;三、台灣文學資料館北遷業務,應於校務會議中討論;四、校方應尊重台灣文史工作者耕耘結果,勿輕率對待珍貴史料資產。

真理大學台灣文學系學生蔡昀展則是認為,校長的行為令學生憤怒,因台灣文學資料館多數史料、手稿是張教授所珍藏,許多文人前輩也是因信任張教授才捐出作品,未料卻遭校長以「為台北校區學生爭取利益」為由,粗魯以待,令學生憤怒,相較各界都表達爭取館內文物的意願,校方卻視為學校默默付出的學者以及這些史料為無物,希望校長公開道歉。

真理大學台灣文學系副教授蔡造珉、通識教育中心助理教授李中傑今天中午也到場聲援,他們都認同應透過盤點確認館內資料所有權,但校長未經溝通就粗暴換鎖,令人無法苟同,因此選擇站出來。

蔡造珉說,校長換鎖風波後對外稱「要將台灣文學資料館北遷」,但校長過去未曾對北遷提出具體規劃,且資料館樓地板面積達1600坪,館內大量收藏其實難以移至淡水的校本部,「根本沒這麼大的空間!」

蔡造珉認為,12月初第一次換鎖,尚能符合校長「持有鑰匙的人太多、擔心文物遭竊」說法,但12月緊接著第二次換鎖,顯然就是不讓張老師借鑰匙進入,若真如校長所說要盤點,為何未經溝通就將人拒於門外?

而各界包括台南市長黃偉哲、國家圖書館都表態爭取藏品,蔡造珉說,這顯示各界對藏品重視,但所有權歸屬複雜,除了有校產標籤者或張老師個人物品,其餘是文人或家屬捐贈、借展,後續恐需須花費心力一一釐清。

真理大學則表示,不針對今天學生會的行動或者張老師於台南的記者會做出回應,學校會在校長和張老師未來碰面溝通後,再做出回應。

約50名聲援學生高舉「反對壓霸封鎖台文館、捍衛台灣歷史尊嚴」等標語。(記者陳心瑜攝)

約50名聲援學生高舉「反對壓霸封鎖台文館、捍衛台灣歷史尊嚴」等標語。(記者陳心瑜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