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水稻鳳梨田作農電收益更大? 陳吉仲:恐難通過審查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表示,目前政策方針下,露天栽培的水稻田、鳳梨田若要變更作光電使用,恐怕難以通過相關的審查。(記者簡惠茹攝)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表示,目前政策方針下,露天栽培的水稻田、鳳梨田若要變更作光電使用,恐怕難以通過相關的審查。(記者簡惠茹攝)

2021/01/11 14:39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針對近日有關露天栽培的水稻田、鳳梨田農地變更作太陽光電使用,收益會遠遠超過農用,因此農地會很容易流失的說法,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表示,目前政策方針下,露天栽培水稻、鳳梨田若要變更作光電使用,恐怕難以通過相關的審查,農委會一定嚴守農地農用,綠能發展不能影響農業生產。

首先,陳吉仲指出,能源轉型是國家重大的政策目標,農業部門很樂意配合推動,但前提是不能傷害到農漁業的生產及永續發展、整體農漁民的權益和生態環境,因此在農地上的綠能發展必須基於「農業優先、綠能加值」的原則,穩健務實地來進行。

其次,陳吉仲指出,農業結合太陽光電的「營農地面型」案場,目前尚在試驗階段,在還沒有經過紮實的研究與科學的檢驗、找出不會影響農業生產的可行方法之前,我們不會貿然推動,更不會同意營農地面型光電的設置。

關於農地變更作太陽光電使用,陳吉仲強調,去年農委會已經修改法令,從2020年8月1日起,2公頃以下的「小兩甲」變更方式已經落日,至於2公頃以上30公頃以下的變更案,均須送中央同意嚴格把關,30公頃以上的變更案,無論修法前或修法後,原本就都要送中央審查,沒有改變。

陳吉仲指出,因此在目前的政策方針下,露天栽培的水稻田、鳳梨田若要變更作光電使用,恐怕難以通過相關的審查,農委會一定嚴守農地農用、太陽光電不能影響農業生產的原則,在保護優良農地的前提下,穩健務實地配合國家能源轉型政策的推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