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寒流值夜班不適…67歲保全請假騎車求診 醫生面前倒地猝死

王姓保全員前一刻還安坐在椅子上接受急診室醫師問診,卻突然倒地陷入昏迷,醫護人員立刻緊急動員搶救。(記者黃美珠翻攝)

王姓保全員前一刻還安坐在椅子上接受急診室醫師問診,卻突然倒地陷入昏迷,醫護人員立刻緊急動員搶救。(記者黃美珠翻攝)

2021/01/08 18:57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近日天寒,有心血管等相關慢性疾病的民眾要特別當心保暖!新竹縣67歲王姓保全員6日深夜疑似心因性猝死,讓聞者同聲一嘆的是,發病時上班中的他雖警覺請假就醫,卻當著急診醫師的面倒地陷入昏迷,經緊急搶救後仍告不治。

檢方說,無獨有偶的,之前也有阿嬤同樣因心因性問題不適就醫,當時她誤以為胃痛,肝膽腸胃科醫師雖及時診斷出阿嬤是心臟病所致,馬上轉診,但她一樣在心臟科醫師面前倒下,搶救仍回天乏術。

湖口仁慈醫院心臟科醫師詹佳紘說,因為氣候驟變造成猝死的原因不少,特別是氣溫遽降會導致血管收縮、血壓升高誘發急性心肌梗塞合併致命性心律不整,比如心室顫動或是心室頻脈;這樣確實可能出現即便患者人已經在醫師面前,且經立刻搶救卻仍救不回來的狀況。

近年衛生醫療界雖廣泛推廣CPR,但仍有患者人都已在醫院內了,仍擺脫不了死神的悲劇,詹佳紘直言,這跟前述高危險患者中有些人對「心疼」感覺不敏銳有很大的關係。

他說,心血管疾病患者發病時,有一半的人往往在到院前就已不幸死亡,這些不幸者中,有些是有明顯症狀但來不及送醫,有些是因為出現的症狀非典型而被忽略。特別是心血管疾病兼有糖尿病的患者往往容易出現非典型的心臟病症狀,他們其實是心肌梗塞,看似猝死,其實失去生命前是有段發作期的,只是沒有及時覺察,直到倒下才送醫。

另外,有些心肌梗塞的患者是屬於「下壁」型,或少部分「後壁」型的心肌梗塞病患,他們的疼痛是會反射在上腹部像是食道、胃部而造成錯判,就如前述阿嬤未能及時就醫的遺憾一樣,錯過救命黃金時間。

新竹縣67歲王姓保全員6日晚上6點上班,原訂要值班到次日清晨6點。但才上班1個小時就覺得身體不適,忍耐到當晚10點多受不了,才主動打電話請假,自己騎車掛急診。

當天深夜大約10點50分,王男停妥機車自己走進急診室,醫師才剛問診沒多久,他就突然暈倒陷入昏迷,醫護人員雖立刻為他CPR,但搶救仍不治,檢警相驗後研判是心因性猝死,但王男過去沒有相關就診記錄,後續將深入調查他最近3個月的班表以釐清有無過勞等問題。

這波強烈寒流過境,新竹縣從5日起到今天,縣府消防局獲報病危的高齡鄉親有9件,其中8件不幸往生,1件1人一度失去生命跡象但送醫後成功挽回性命。往生的老人家除了少數是癌末病患,其他都心血管或是糖尿病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