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商與德國個案同一病毒株 指揮中心:可能不同國流行同一株但未公布

浙江台商(案719)與1名德國移入個案(案693)入住相同防疫旅館,外界認為可能在台交叉感染或有第三者造成感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日說明,經調查並未發現相關可能性,無法排除同一病毒株在不同國家流行。(指揮中心提供)

浙江台商(案719)與1名德國移入個案(案693)入住相同防疫旅館,外界認為可能在台交叉感染或有第三者造成感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日說明,經調查並未發現相關可能性,無法排除同一病毒株在不同國家流行。(指揮中心提供)

2021/01/07 15:01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去年12月1例浙江返台台商(案719)確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入境台灣12天後才發病,加上與1名德國移入個案(案693)入住相同防疫旅館,遭疑可能在台染疫,現已確認兩者為同一病毒株,外界認為可能在台交叉感染或有第三者造成感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日說明,經調查並未發現相關可能性,無法排除同一病毒株在不同國家流行,且有些國家病毒株更新資訊較晚。

衛福部疾管署預防醫學辦公室防疫醫師陳婉青今日在指揮中心記者會上說明,12月10日知道有2例個案在同一家防疫旅館時,儘管彼此不認識、來台時間不同,於旅館也住在不同樓層,但為了排除共同感染源,立即啟動後續調查,對象與範圍包含入住動線、旅館員工與旅客,以及環境、通風系統,還有病毒全基因體序列比對。

陳婉青說明,一共14名員工與17名旅客的核酸、抗體檢驗都是陰性;至於環境,鎖定手部經常接觸的表面,像是門把、電話、遙控器,以及浴廁、馬桶、洗手台,以及空調通風口共20件檢體,核酸檢驗都是陰性,並請專家評估通風管路,一樣確認不會有交叉氣流影響。

陳婉青並提到入住動線,一旦旅客入住後,飯店會立即清消,調閱監視器也未發現2人有出房門,更沒有任何接觸。因此,調查證據沒有發現2人直接或間接接觸而造成傳染的可能性。

陳婉青補充,冠狀病毒對於所謂消毒劑非常敏感,包含清潔劑、漂白水、酒精都有效,只要落實消毒,不用太擔心會一直存在環境中,雖然鑽石公主號或是一些醫療機構可於環境中檢驗到病毒,但清消後通常就檢驗不出來,也就沒有交叉感染的風險。

陳婉青認為,考量各國上傳病毒基因序列時間不一,無法排除這個病毒株在不同區域有流行的可能性。此外,強調實施居家檢疫已經超過45萬人次,除了很早期外,後續並無居家檢疫者傳染他人釀成本土個案的狀況,防疫旅館仍是很安全。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