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人違規參加五月天演唱會遭逮 「天網」怎麼辦到?

指揮中心昨天首度出動「天網」,就在五月天演唱會揪出5名自主管理者。(資料照,相信音樂提供)

指揮中心昨天首度出動「天網」,就在五月天演唱會揪出5名自主管理者。(資料照,相信音樂提供)

2021/01/01 13:31

〔中央社〕指揮中心昨天首度出動「天網」,就在五月天演唱會揪出5名自主管理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天網類似電子圍籬,偵測到違規者出現在大型活動附近就會即時示警,助警即時逮人。

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侵襲全球,英國變種病毒也入侵許多國家,台灣也從2例境外移入個案身上驗出英國變種病毒。

為因應跨年、春節可能舉辦的大型活動,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全面提升防疫層級,要求居家隔離、居家檢疫、自主健康管理的民眾都不能參加大型活動,指揮中心已設下「天網」,若偷跑一定抓得到,違者將加重處分。

即便如此,昨晚樂團五月天在桃園市舉辦的演唱會中,仍被發現有5名自主健康管理者入場,將依法開罰。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以往指揮中心早已利用電子圍籬管理居家檢疫、居家隔離者,昨天則是首次動用天網來監測自主健康管理者行蹤。

他解釋,「天網」原理其實近似於電子圍籬,只要將自主健康管理者的手機和縣市政府的跨年活動地點串連,當自主健康管理者的電話信號出現在活動地點周邊,就會自動警示並通知主辦單位,因此也僅會針對自主健康管理者進行監測,並非掌握所有人的行蹤。

正因如此,系統也可能出現誤判狀況,例如自主健康管理者可能剛好在附近活動,或剛好住在附近,不見得是參加跨年,仍會被納入警示範圍。

莊人祥說,五月天這場活動恰巧採實名制入場,偵測到異常訊號後,桃園市警方才能在活動開始短短半小時內,從茫茫人海中揪出這5名違規民眾。

既然有實名制,為何不在入場時就警示攔下。莊人祥說,昨天指揮中心首次啟用天網後才發現這個問題,將進行微調,未來可望在入場時就發覺異常,持續強化春節期間防疫。

莊人祥強調,同樣是自主健康管理者,可能因嚴重程度不同而面臨不同罰則,若是居家檢疫後的自主健康管理者,違規將依法開罰新台幣1萬至15萬元,若是居家隔離後違規則開罰6萬至30萬元,呼籲民眾勿以身試法。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