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英國變種病毒影響疫苗成效? 中研院:還要密切觀察

英國變種武肺病毒傳染力增加許多。(歐新社)

英國變種武肺病毒傳染力增加許多。(歐新社)

2020/12/29 15:57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英國變種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病毒傳染力增加70%,許多國家宣布和英國暫時斷航,以遏止變種病毒的傳播,日前中研院院長廖俊智團隊發現目前全球最流行的是第6型病毒株,是否會影響疫苗成效?中研院表示還要密切觀察。

廖俊智與該院統計所所長陳君厚、統計所研究員楊欣洲組成跨領域研究團隊,繼發現病毒株有6大類後,團隊於12月1日在國際期刊《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發表最新研究,指出第6型病毒為今年4月後迄今全球最主要流行的武肺病毒株。

該論文發表後,外界關心是否會影響疫苗效用,廖俊智表示,跟疫苗研發與疫苗效果直接相關的是刺突蛋白上的變異點,目前最流行的第6型病毒株是由 C241T、C3037T、C14408T、A23403G共4個核苷酸變異點來共同定義,其中最後一個變異點A23403G落在刺突蛋白基因上,也就是刺突蛋白D614G。

廖俊智指出,此變異的盛行在今年前半年就已經被發現,並且依照過去初步研究顯示,D614G的變異雖然有助增加病毒適應性,但並不至於影響血清抗體的中和力,因此他推斷不致於會影響疫苗所發揮的效力,他也補充,各疫苗廠在研發的過程中,應都有將此變異考慮進去。

廖俊智補充,病毒新變異仍是現在進行式,他表示中研院設置「病毒變異全球即時監測網」,就是希望即時監測世界各國正在發生的新興病毒變異,提供未來病毒傳播與疫苗研發考量。

至於目前全球最流行的第6型病毒株也發生子型變異,英國變種病毒即為第6型病毒株的子型變異,是否可能影響防疫策略的擬定?廖俊智說,病毒變異株雖互有消長,但尚不致影響防疫策略。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